“心健康”高峰学术论坛暨公益行动计划启动。主办方供图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鹿)10月17日,在由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等共同发起的“心健康”高峰学术论坛暨公益行动计划启动大会上,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指出,心血管疾病的危害不仅仅是高死亡率,还有高致残率,以及越来越明确的年轻化趋势,已成为重大的健康威胁和发展全民健康道路上最重要的障碍。

  国家心血管病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心血管病现患人数大约2亿9千万,每年死于心血管疾病的人数大约350万,心血管死亡已经占城乡居民总死亡原因的首位。中国每年心血管疾病住院费用超过900亿元。王陇德强调,“心脏健康对生命健康来说至关重要,关注心脏健康也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而是应该贯穿于从生命的起始到终结的全过程。”

  基于此,本次论坛以“心健康 新活力”为行动口号,希望通过围绕心血管疾病的防治开展系列活动,培养全民保养心脏的健康意识,构筑心血管疾病的全面防线,提升基层诊疗水平,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死亡率。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指出,开展“心健康”行动计划,目前还面临着诸多挑战。百姓对健康中国、对维护健康认识不够到位,特别是心血管防治工作缺少包括药品、器材等相应的支撑条件,加上当前基层医务人员岗位胜任能力不够,尤其是心血管的救治、基层救治防控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同时又面临着慢病防治的任务。

  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主席葛均波院士在视频致辞中提到,目前我国已逐渐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胸痛中心建设和认证体系。目前,全国已经有26个省和50多个地级市成立了胸痛中心联盟。有2800家医院已经启动了胸痛中心建设,562家胸痛中心已经通过认证。实践证明,胸痛中心通过多学科合作,为急性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肺栓塞等急性胸痛为主要临床表现的患者,在临床救治中大大缩短救治时间。

  在活动中,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闫希军透露,根据已经商定的计划,在2018-2020年间,天士力将通过科普宣传、媒体宣传、志愿者服务等形式,力争实现教育群众6550万人次,通过学术交流、定向指导,培训基层医生10万人次,推动一批胸痛中心项目落地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