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萧轶 实习生沈河西)中国是一个饮食大国,但很少有人以哲学、理论的高度来研究中国饮食,中国也缺乏饮食理论、饮食思想之类的典籍。这是白玮在新书《中国美食哲学》中提出的困惑,而他这本新书希望填补中国饮食理论方面的空白。

  10月17日上午,《中国美食哲学》新书发布会暨座谈会在商务印书馆举行。作者白玮是诗人、资深媒体人,也是饮食文化学者,曾编著有《新中国六十年京城经典美食档案》《餐饮力量》《中国美食地理》等书籍。

  白玮在发言中谈到,中国人的终极饮食价值就是“天”与“和”——以食为天,以和为美。一个是为了求得基本生存,一个是为了从食物中获得快乐。

  “说得通俗一点,实际就是将古老的中国哲学思想搬到了灶台和餐桌上”,白玮这样解释自己这本书的方法论,即试图在在天、地、人三者的和谐关系中来发掘和描绘出中国美食哲学的基本图景。同时,以此为坐标,将中国的美食思想放在中国古老的阴阳哲学、五行哲学、节气哲学、中医(养生)哲学以及儒家思想和道家思想等诸般哲学体系中,相互对照参考,从而勾勒出中国美食哲学的一个基本的逻辑框架。商务印书馆副总编辑陈小文在介绍本书的价值时谈到,《中国美食哲学》通过对古往今来的美食思想的考察,总结出了中国美食哲学的五大基本系统:时令美食哲学系统,阴阳和合美食哲学系统,五味调和美食哲学系统,本味哲学系统,食疗养生哲学系统。这五大基本系统相互联结,互为因果,共同构成了中国美食哲学的庞大体系。不管是时令、阴阳、五味调和,还是本味与食疗养生,中国美食哲学的核心便是和谐,顺应自然,追求天人合一的境界。

  陈小文还特别提到《中国美学哲学》一书总结的中国美食八大定律:食材之美,烹前培养,器具之选,司厨之功,烹饪之道,上菜之规,食者之品。

  “一道完美的菜是实现了食材、腌制、刀工、烹饪、调味的和谐,是品尝之人与菜肴恰到时机的相遇,是天人合一。”陈小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