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岳清秀)10月18日,智飞生物可谓是“冰火两重天”。当天中午,智飞生物股票跌停,而晚间公布的2018年三季度报显示,今年1-9月,归属上市股东净利润10.8亿元,同比增长280.95%。

  18日,智飞生物股票盘中跌停,报35.84元/股,并延续至收盘,这比今年的最高点53.92元/股,跌幅超过三成。

  今年前三季度,智飞生物实现营收34.95亿元,同比增长354.44%。智飞生物表示,营收、净利同比大幅增长主要是由于本期代理产品及三联疫苗产品销售增加所致。不过,由于本期代理产品销售收入增加、销售结构变化等原因,公司营业成本也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1530.39%。

  此外,今年前三季度,智飞生物的销售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长150.47%,主要是本期销售团队规模扩充导致相关费用增加所致。

  智飞生物称,自主产品及代理产品的招投标、推广、销售等工作进展顺利,预计2018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等重要财务指标较上年同期将有较大幅度增长。

  智飞生物目前主营业务为销售自主研发产品二类疫苗以及销售代理产品二类疫苗,其中自主研发疫苗以AC-Hib三联疫苗为代表,代理产品以HPV疫苗为代表。机构评级方面,近半年内,27家券商给予增持建议,6家券商给予中性建议,19家券商给予买入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