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岳清秀)10月19日,2018年度吴阶平医学奖、吴阶平医药创新奖获奖名单揭晓,陈香美院士、赵继宗院士获吴阶平医学奖,孔令义、王拥军等六人获吴阶平医药创新奖。

  吴阶平医学奖是在国家卫健委的支持下,经国家科技部批准的我国医药卫生领域高级别奖项。吴阶平医学奖授予的是促进中国医学科学技术进步,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吴阶平医药创新奖主要奖励年龄在59周岁以下,在医学、药学研究和应用领域取得创新性成就的优秀中青年医药工作者。

  9月18日,吴阶平医学奖评审委员会终审会议在北京召开,评委对2018年吴阶平医学奖获奖候选人的推荐材料进行了认真审阅和广泛讨论,经评委无记名投票,将2018年度吴阶平医学奖授予中国工程院院士、肾脏病专家陈香美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神经外科专家赵继宗教授,以表彰他们在各自学科领域的临床和基础研究中所做出的突出贡献。终审会议还对8月10日吴阶平医药创新奖专家评审会选出的获奖人进行了确认。孔令义、王拥军、王琳(女)、毛颖、李太生、朱立国等六位教授获得2018年度吴阶平医药创新奖。

  第十三届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2018年吴阶平医学奖、吴阶平医药创新奖颁奖大会将于11月17日在广东省中山市举行,同期还将举办“医药创新与城市发展国际论坛”。

  2018年吴阶平医学奖获奖者

  陈香美,肾脏病学专家、教授、主任医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肾脏病医院,中国工程院院士。

  赵继宗,神经外科学专家、教授、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中国科学院院士。

  2018年吴阶平医药创新奖获奖者

  孔令义,54岁,中药化学和天然药物化学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

  王拥军,56岁,神经病学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常务副院长,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

  王琳,36岁,再生医学、肿瘤免疫、医学检验学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

  毛颖,51岁,神经外科学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副院长,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分会候任主任委员。

  李太生,55岁,感染性疾病专家,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教授、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

  朱立国,57岁,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望京医院院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