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卡拉)在10月20日北京师范大学主办的2018健康养老国际高峰论坛上,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老年人政策省级创新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在老年人政策创新上,上海、北京养老创新政策全国领先。

  近年来,中国老年人口持续快速增长。截至2017年底,全国60周岁以上人口已达24090万人,占比17.3%。为应对这一紧迫形势,2013年以来,政府密集出台了一系列发展养老服务、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政策,各地结合实际创新升级省级政策,有力推动了养老服务业持续发展。本次发布的报告对全国31个省份的养老服务政策创新情况进行了评价,评价指标涉及机构养老服务、社区居家服务、长期照护服务、医养结合等9个方面。

  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老年人政策省级创新指数排名前十位的省份依次为上海、北京、河北、江苏、吉林、天津、福建、广东、陕西、辽宁。从地区分布来看,东部地区7个省份,东北部地区2个省份,西部地区1个省份。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华俊指出,从目前能采集到的最新数据来看,2017年,全国各省份老年人政策省级创新排名与人均GDP水平并不完全对应,经济相对落后的中西部地区在力争上游。

  上海、北京在多个领域均处于领先地位。上海在机构养老服务、养老人才、养老产业、行业信用、老年公益等5方面优势突出,尤其是老年公益政策创新优势明显,出台了老年教育专项发展规划、建立老年人服务信息管理系统等相关政策。

  北京在多个领域创新政策亮点突出,尤其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政策全面领先。截至2017年底,北京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政策创新方面得分最高,编制了居家社区服务养老设施规划、明确建立居家养老服务清单制度、针对社区养老设施进行补贴,出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细分标准,开展了老年人助餐服务体系实施方案,明确养老机构综合责任险延伸至社区养老设施,为老旧社区和老年人家庭改造提供资金支持。

  除此之外,北京也位列医养结合政策创新首位,确定了开展省级医养结合试点,出台了相关服务标准,明确提出发展社区居家老年人慢性病管理,并出台促进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发展。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是全国唯一出台了促进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发展专项文件的地区,在全国率先开始探索中医药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模式。在试点方案中,北京选择东城、西城、丰台、石景山、通州、大兴6个区作为试点,启动了中医健康养老社区示范工程建设,包括组建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体系联合体、建立北京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专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