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刘虹麟)10月20日,在中日医院举办的中日医学交流论坛上,国家卫建委医政医药管理局局长张宗久讲解了中国医疗质量安全报告,报告显示,从2016年开始,上海就成为异地就医第一目的地,而北京从第一目的地变为第二目的地。

  异地就医是指离开常驻地就医发生的行为。在异地就医行为专业分析中,全国196万例异地就医患者中,按照出院科室统计,异地患者人次最多的前5个科室分别为外科、内科、妇产科、肿瘤科和儿科。这5个科室收治的异地患者占所有异地患者中74.9%。

  与2015年相比,肿瘤科和妇产科收治的异地就医患者占所有异地患者比例明显上升,分别上升了7.59%和4.78%。

  张宗久表示,异地就医发生的原因是医疗技术、核心能力和医疗资源发展不平衡,通过这个分析,我们就能知道哪一类病人会去到哪里看病,从哪个省输出,从哪个省输入,这样我们就能有针对性地在一些地区投入医疗资源,让群众能在家门口看病。

  此次论坛,日本京都大学医学部附属医院院长稻垣畅也和日本医师会长模仓义武介绍了日本医疗的医疗质量、安全情况以及中日医疗领域合作情况,模仓义武表示,生活习惯病都严重威胁着日中两国民众的身体健康,日本将与中国在这方面共同研讨,采取预防和控制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