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卡拉)中国从“老龄化”社会进入“老龄”社会再迈入“超老龄”社会,用时仅需25年和9年,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需求急速增加。在政策、资本、市场、技术等多重因素的持续推动下,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取得重大进展,但同时也面临老年人照护服务需求不清、专业化程度不高、标准化不足、保障机制尚未建立等诸多挑战。

  10月20日,北京师范大学主办的2018健康养老国际高峰论坛上,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健康养老服务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指出了上述问题。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强调,对老年人能力及服务需求评估将成为撬动健康养老服务发展的基础。

  养老服务整体供给不充分不平衡

  报告指出,养老服务整体供给不充分不平衡,照料护理专业化、精细化水平与老年人的刚需不匹配。养老服务业的关键是养老护理,中国城乡老年人社区服务需求结构中,上门看病、康复护理等医疗健康类服务需求始终居于首位,其次是上门做家务等日常生活类服务。但目前中国养老照护体系还相对薄弱,养老服务机构维持在以保障基本生活为主,以健康老年人为主,以保障贫困人口为主的传统格局,功能转型尚未完成。

  在全国各类养老服务机构中,57%的养老机构床位规模不足百张,71%的机构为农村养老服务机构,68%的机构收住人员为“三五”、五保及优抚对象。而在护理方面,养老护理员数量不足,而且养老护理员职业资格取消后,行业缺乏专业化鉴定体系。

  中国养老服务还存在发展不平衡问题,居家社区与机构养老服务发展不均衡,城乡养老服务业发展不平衡,区域间养老服务业发展不平衡。公办机构建设水平总体好于民办机构,城市养老机构明显高于农村敬老院的保障水平。

  老年人服务需求底数不清

  报告强调,老年人能力及需求评估将成为撬动健康养老服务发展的基础。

  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失能半失能老人约4063万人,占老年人口18.3%。王振耀指出,这个数据是制定宏观政策的基本依据,但是,这些人的具体信息,如住在哪个社区、失能半失能程度如何等,社区并没有掌握,导致在社区中如何解决这类人员的生活困难还不可能有具体措施。

  “一项政策如果不落实到社区,就不可能落实到相关当事人。”王振耀强调,应通过对老人身体状况认定调查,根据其身体状况进行分级分类并提供相应的服务。因此,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体系是养老服务体系的关键环节和重要组成部分。而当前中国还没有建立起这套体系,老年人照护需求和失能等级情况不清,这成为当前养老服务体系没有发展起来的重要障碍。

  资本进入养老服务市场应专业化和细分化

  报告指出,随着产业主体多元化特征更加显著、新晋企业增多,市场活力逐步增强,相应地,竞争也愈加激烈。2018年,资本通过横向的并购整合、平台拓展、扩大规模抢占市场空间,无疑将成为产业快速发展时期赢得市场竞争的最佳途径,也是未来涉老企业竞争不可避免的路径选择。老人需求升级对健康养老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资本进入健康养老服务市场的关键是专业化服务和市场细分。

  王振耀指出,不可忽视的是,市场细分势在必行,精准投资成为方向,如宜华健康剥离非核心业务专注医养、诚和敬连锁化运营养老服务驿站等便是例证。未来涉老企业不管以何种商业模式切入养老产业,康复、护理等养老服务的专业技术能力成为支撑养老企业发展的核心内生力量,是未来衡量和评定养老企业价值量级的核心指标,专业深耕、服务升级、建立品牌才是抢占制高点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