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卡拉)10月20日,在“2018医院院长论坛”上,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院长季加孚指出,在保证患者安全的基础上,才能谈医疗质量。而患者及家属参与医疗决策,能有效提高其对医疗的满意度。

  2018医院院长论坛由中国抗癌协会和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联合主办,以“开放共享,智慧发展”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大医院的百余名专家、学者与医院管理者齐聚一堂,致力于把握时代脉搏,就如何进一步推进我国医院管理进程和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展开了对未来中国医院管理思路的深入交流和深层探讨。

  “患者安全是一个严峻的公共卫生问题,是医院的中心目标。世界卫生组织早有定论,要预防和减少对患者安全造成的伤害。”在主论坛上,季加孚指出,据统计,即使在高收入国家,每10位患者可能就有1位受到医疗伤害,其造成巨大医疗成本的损失占医疗费用总支出的1%。患者伤害主要由于不良事件所导致,其中有50%其实可以避免。在全球医疗系统当中,不安全用药与用错药是可以预防的主要伤害,这类伤害可以通过建立用药咨询中心、处方点评工作、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等方法来避免。

  季加孚强调,患者安全并非遥不可及,医疗机构应该构建起患者安全文化体系。患者安全不仅仅是质量管理部门的职责,也是全院职工的职责。因此,患者安全文化应该根深蒂固地建立在每个职工的内心中。医院要基于切实可行的证据制定改进措施,并落实到患者诊疗过程中的方方面面。同时也要关注医疗工作者的健康,包括心理健康,看到工作负荷对患者安全的影响。

  “患者有权利也应该有机会参与到医疗决策中。”季加孚指出,患者及家属参与医疗决策,是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构建患者安全体系的重要环节。但因为知识的缺乏、患者的这种参与往往流于形式和表面,包括目前患者知情同意书的签署,很多都是被动的。目前,医患共同决策模式,国外很多机构也在推行。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已经启动了相关研究,希望在这方面可以在国内起到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