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卡拉)10月21日,“中国太平保险”环法挑战赛·北京站在怀柔区雁栖湖鸣枪开赛。新京报记者从北京市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获悉,现场一名参赛者锁骨骨折,999启动救援直升机,将其转运至中日友好医院救治。

  999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受伤的参赛者为37岁女性,初步诊断为左锁骨骨折,右眉弓皮裂伤,救援直升机9点24分在赛场的P4起降点接上伤者,于9点32分起飞。仅用了20分钟,直升机就在中日友好医院停机坪着陆,伤者被快速转运救治。

  此次比赛是999首次启动直升机为国际大型自行车比赛提供医疗保障,也是首次山区联合立体化救援。999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比赛途经黑山尖、龟峰谷等地,途中有多个连续起伏弯道,里程长,赛道最复杂,极易出现摔伤、突发疾病等意外情况,风险程度很高。为保障比赛顺利进行,主办方国安体育邀请999急救中心为比赛提供医疗保障。

  因山区地面陡峭,遇有突发事件,救护车一般无法及时到达或运输时间较长,而直升机救援具有快速、高效、受地理空间限制小的优势,可大幅缩短救援时间。999派出1架专业航空医疗救援直升机随时待命,比赛期间,直升机将沿整个赛道进行三次巡航。并且999已与中日友好医院等三甲医院联合开辟急救绿色通道,一旦发生需要航空救援的紧急事件,可迅速进行转运。同时派出1辆应急指挥车、13辆救护车和40余名来自骨科、创伤、心血管等相关学科的医护人员在起终点和赛道沿线参与医疗保障,救护车上配备了处置外伤及常见病的各类药品。

  校对: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