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卡拉)10月24日晚间,恒康医疗发布第三季度报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9亿元,同比去年减少691.03%。年初至报告期末,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为-3.87亿元,同比减少253.49%。本月,恒康医疗累计3次登上龙虎榜。

  亏损如此严重的原因,恒康医疗表示,公司全资子公司四川恒康源药业有限公司经营的部分中药材品种,因年底集中产新上市,预计 9 月 30 日后其价格仍将持续下跌,预计对全年业绩会造成不利影响。10月24日,恒康医疗发布公告称,基于谨慎性原则,为真实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公司决定于 2018 年第三季度对恒康源的存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资产是公司全资子公司恒康源的部分存货,进行全 面清查和资产减值测试后,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金额总计约为 3.37亿元。

  另外,导致亏损的原因还与公司近年的并购动作相关。恒康医疗称,在先后并购了泗阳医院、兰考医院、澳大利亚PRP 公司后,受国内资金市场供求状况和公司控股股东股份冻结的影响,公司融资成本较高,大幅冲减以上收购项目整体业绩。而公司为收购澳大利亚 PRP 公司贷款相当于 10 亿元人民币(按汇率折算) 的港元,本年港币汇率持续上升,导致汇总损益大幅增加,减少了公司利润。

  而收购的医院目前也因处于亏损状态而减少了公司利润。恒康医疗表示,新建的赣西肿瘤医院、绵阳爱贝尔医院本年相继投入运营,市场正在培育之中,年度亏损减少了公司利润。收购的蓬溪医院和资阳体检医院近年业绩不达预期,公司计划对其 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再加上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行医药体制改革,三保合并、两票制相继推行,部分省份药品加成取消,药品价格下降,对公司利润造成一定不利影响。

  股权转让框架协议生效 恒康医疗将易主

  7 月 12 日,恒康医疗披露了《关于实际控制人可能发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阙文彬持有公司股份 794009999 股,占公司总股本 42.57%;其累计 质押股份 790557230 股,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为 99.57%。因其部分质押融资已到期且未及时偿还, 其持有公司的股份已经被多个法院冻结或轮候冻结。为解决上述债权债务纠纷,阙文彬在筹划引进战略投资者,未来可能通过协议转让或司法拍卖等形式被动减持公司股份,而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10 月 6 日,阙文彬与张玉富先生签署了《股份转让框架协议》,张玉富先生拟以偿债获股的方式受让其持有的公司794009999 股股份(占公司股本总额的 42.57%)。截至 2018 年 10 月 16 日,恒康医疗已经收到张玉富提供的8000万借款。根据约定,《股份转让框架协议》已经生效,交易双方将加快推进本次股份转让交易事项。

  融资不达预期 重大资产重组推进缓慢

  2018年5月2日,恒康医疗曾宣布收购马鞍山市中心医院有限公司93.52%的股权,作价9亿至9.3亿元,因此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并停牌。

  在第三季度报中,尽管恒康医疗表示正在与有关各方积极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各项工作,公司通过多种融资方式筹集本次收购所需资金。但是,由于阙文彬没能及时偿还先前融资,市场愿意继续为恒康医疗筹措资金的意愿很低。恒康医疗称,因宏观经济和国家政策以及大股东股份冻结仍未解除等不利因素影响,目前公司融资情况不达预期,导致对交易标的的确权、营利性改制工作以及中介机构核查工作推进进度缓慢。近期,公司将与交易对方就本次交易中遇到的资金、付款等问题进行再次深入协商,如果双方未能协商一致,将有可能导致本次交易终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