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岳清秀)10月26日晚,多家药企发布2018年三季度报。其中,身陷“牙膏止血门”的云南白药前三季度营收、净利均有增长。

  今年1-9月,云南白药实现营业收入197.24亿元,同比增长9.5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32亿元,同比增长4.88%。

  当天,云南白药还发布健康产业项目(一期)增加投资的公告。该项目正是用于扩大近来受到质疑的云南白药牙膏产能而建。

  云南白药表示,云南白药牙膏市场占有率持续增长,产量不断上升,使得原有的厂房、设备已无法满足产能增长的需求;同时,公司日化系列产品的研制和推向市场也对日化生产车间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满足公司中长期规划发展的要求,提高公司在国内乃至国际市场的产品竞争力, 公司于 2017 年 4 月 20 日召开第八届董事会 2017 年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云南白药健康产业项目(一期)建设的议案》。随着项目的推进,各类项目方案逐步得到优化,因项目建设面积增加、污水站处理能力扩大、工艺优化提升,以及工程材料市场价格大幅上涨,已脱离项目调研初期投资概算的编制基础。为确保项目按期高效优质地完成,经项目组分析测算,拟增加项目投资费用1.8亿元,总投资预计将增加到 11.58亿元。同时,项目原建筑面积7.51万平方米,现根据使用需求,预计增加面积约 1.4万平方米,预计总建筑面积将增至约8.94万平方米。

  近日,一名网友在微博上称,她在购买云南白药牙膏时,发现其含有“氨甲环酸”,而这是一种处方药,用于止血。她质疑云南白药防止牙龈出血功能是“挂羊头卖狗肉”。当天,云南白药集团回应称,确实有使用氨甲环酸,但符合国家和国际相关规定,并没有违规添加成分,更未使用禁用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