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根据宝宝皮肤干燥程度来选择润肤剂种类,轻微干燥时选择润肤乳,皮肤干燥明显时要选择润肤霜。 创意制图/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这几天,北京进入了大幅降温的节奏,一夜之间秋裤已经不能满足年轻人的需求了。随着温度越来越低,北方的冬天又很干燥,比起大人来,宝宝皮肤薄嫩细腻,对冬季干冷气候更敏感。

 

所以,冬天马上到了,爸妈该如何呵护宝宝的肌肤?我们专门请教了首都儿科研究所刘晓雁工作室儿科皮肤专家们!

 

每周洗澡1-2次,涂抹润肤霜

 

秋冬季,皮肤遇到的最主要问题就是寒冷和干燥,孩子常见的皮肤疾病有湿疹、荨麻疹这类过敏性疾病。首都儿科研究所皮肤科主任医师刘晓雁认为,在冬季,要保持皮肤持久滋润,就要涂抹润肤霜。皮肤越干,应用润肤霜的量和次数越要增加。同时,可以正常地洗澡,不要因为皮肤干就很长时间不洗,当然也不要过度地烫洗,我们主张给孩子每周洗1~2次澡。

 

这样合理地洗浴配合润肤,既能保证皮肤清洁,还能保持冬季皮肤的滋润,可以减少60%的冬季皮肤病。

 

当孩子皮肤不仅仅是干燥,而是出现红疹等症状,或有时瘙痒较重,宝宝皮肤出现被抓破的情况,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向专业医生求助,避免延误病情。

 

儿童皮肤病呈季节性特点

 

首都儿科研究所皮肤科主治医师高莹介绍,儿童皮肤病具有季节的特点。

 

每年的5月到9月,是北方地区比较湿热、蚊虫多的季节,这种季节婴幼儿最常遇到的皮肤疾病和湿热、虫咬有关,如痱子、湿疹、丘疹性荨麻疹等。但到了每年9月底10月初,一直到次年的4月份,当秋风一刮起来,北方大部分地区空气就会变得干燥。这时最常见的疾病就是干性湿疹(也称乏脂性湿疹),皮肤科的慢性病特应性皮炎患儿,也会因为秋季而疾病反复,来医院就诊。

 

在干燥的季节,如果孩子的皮肤出现脱皮,粗糙,轻度瘙痒(如果孩子还不具备表达能力,可以通过宝宝的抓挠来判断),家长只要注意给孩子多润肤,正确洗浴,多半可以恢复。

 

专家建议,可根据宝宝皮肤干燥程度来选择润肤剂种类。轻微干燥时选择润肤乳,皮肤干燥明显时要选择润肤霜。通常一天涂1—2次,但是,如果干燥显著,建议多次涂抹,直到皮肤滋润,摸着非常光滑。

 

注意:给宝宝护肤涂润肤霜,并非一天涂上1—2次就完成任务了,而是要根据局部皮肤状态来决定润肤次数和量,随时注意宝宝皮肤状态,灵活涂抹。

 

总而言之,秋冬季护肤的重点就是润肤。爸妈们你们学会了吗?


新京报记者 王鹿 创意制图 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编辑 彭雅莉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