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卒中,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它俗称“中风”,具有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和死亡率高四大特点,是危害我国居民健康的重大慢性病之一。 创意制图/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2017年《中国脑卒中防治报告》显示,我国脑卒中40-74岁人群首次卒中发病率由2002年的189/10万上升到2013年的379/10万,平均每年增长8.3%。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超重肥胖等是发病的重要危险因素。


眼看就要入冬,脑卒中发病高峰又来了。


同时,10月29日是第十三个“世界卒中日”,快来测测你的风险有多大?

 

  • 脑卒中有哪些危险因素?


1、高血压(符合以下任意一条即可)


a.高血压病史(二级以上医院诊断)。

b.筛查测量结果显示血压升高(收缩压≥140mmHg 或舒张压≥90mmHg)。


2、房颤或瓣膜性心脏病(符合以下任意一条即可)


a.既往病史(二级以上医院诊断)。

b.心电图显示心房颤动。


3、吸烟


主动吸烟:一生中连续或累积吸烟 6 个月及以上者定义为吸烟者。

戒烟者:是指吸烟者在调查时已不再吸烟者,并坚持 6 个月以上。


4、血脂异常(符合以下任意一条即可)


a.既往脑卒中病史(二级以上医院诊断)。

b.测量血脂,总胆固醇≥6.22 mmol/L (240 mg/dl) ,甘油三酯≥2.26 mmol/L(200 mg/dl) ,高密度脂蛋白<1.04mmol/L (40 mg/dl) 其中一项或多项异常可判定血脂异常。


5、糖尿病患者(符合以下任意一条即可)


a.既往脑卒中病史(二级以上医院诊断)。

b.本次现场测量显示血糖升高,随机血糖≥11.0 mmol/L 或空腹血糖≥7.0mmol/L。


6、很少进行体育锻炼


以每周运动≥3 次、每次中等强度及以上运动≥30 分钟或从事中、重度体力劳动者视为经常有体育锻炼。反之,则为缺乏运动。

 

中等体力劳动是指手和臂持续动作(如锯木头等);臂和腿的工作(如卡车、拖拉机或建筑设备等运输操作);臂和躯干的工作(如锻造、风动工具操作、粉刷、间断搬运中等重物、除草、锄田、摘水果和蔬菜等)。

 

重度体力劳动是指臂和躯干负荷工作(如搬重物、铲、锤锻、锯刨或凿硬木、割草、挖掘等)。

 

7、明显超重或肥胖


BMI≥28 为肥胖。[(BMI= 体重(kg)/ 身高^2(m²)]。


8、有脑卒中家族史 


有脑卒中家族史。二级以上医院明确诊断

a.既往脑卒中病史。二级以上医院明确诊断

b.TIA (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病史。二级以上医院明确诊断

 

  • 你患脑卒中的风险有多高?


患脑卒中的高危人群一般具有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房颤或瓣膜性心脏病、吸烟史、明显超重或肥胖、缺乏运动、脑卒中家族史等 8 项脑卒中危险因素中 3 项及以上者,或有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或既往有脑卒中者均评定为脑卒中高危人群。

 

中危人群具有 3 项以下危险因素,但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房颤动或瓣膜性心脏病三种慢性病之一者,评定为脑卒中中危人群。

 

低危人群具有 3 项以下危险因素且无高血压、糖尿病、心房颤动或瓣膜性心脏病等慢性病患者为脑卒中低危人群。


  • 不同人群如何进行预防?


高危人群预防措施:


每半年到医院进行一次体检,检查项目:血压、血糖、血脂检查,糖化血红蛋白和同型半胱氨酸检验,颈动脉超声检查,有心律不齐者做心电图检查。卒中病人应进行 MRS 评估。并按照医生的建议改变不良生活方式。

 

中危人群、低危人群预防措施:


每年到医院进行一次体检,检查项目:血压、血糖、血脂检验,糖化血红蛋白检查,同型半胱氨酸检查,心律不齐者做心电图。按照医生的建议改变不良生活方式。


新京报记者 刘虹麟 创意制图 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