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制图 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孩子一旦生病,家长肯定着急上火,治疗要靠药,加上儿童体格和器官功能等方面都处于不断发育的时期,如若用药不当,会给孩子和一个家庭带来沉重的后果。


专家提醒,正确选择药物并合理使用,保证儿童用药安全,是每位家长最应该做到的事。尤其是一些抗生素药物,就连在儿科医生看病时都会格外谨慎,而作为父母,也必须了解其使用禁忌。


医生们经过多年“实战”,总结出7类抗生素的使用禁忌,快快记下来吧!


1. 氨基糖苷类


常见:庆大霉素、阿米卡星、链霉素、卡那霉素、小诺米星、新霉素等

禁忌:6 岁以下儿童禁止使用,6岁以上慎用。

原因:可致肾毒性和耳毒性。


2. 大环内酯类:红霉素


禁忌:2 个月以内尽可能避免使用,2个月以上慎用或医生密切监护使用。

原因:严重者导致儿童肝脏损伤、肝功能衰竭。


3. 磺胺类:复方新诺明(SMZ-TMP) 


禁忌:新生儿禁用、2岁以上医生指导下使用。

原因:新生儿表现为缺氧性全身发紫、新生儿黄疸。


4. 喹诺酮类药物


常见:诺氟沙星、环丙沙星、氧氟沙星、左氧氟沙星、莫西沙星等。

禁忌:18岁以下的小儿及青少年不宜使用。

原因:可影响幼龄儿童关节和软骨发育。


5. 氯霉素


禁忌:新生儿、早产儿禁用氯霉素,包括眼用制剂、搽剂和滴耳液。

原因:可致新生儿灰婴综合征。


6. 替硝唑、奥硝唑


禁忌:替硝唑口服:仅限3岁以上儿童治疗肠道阿米巴病;替硝唑注射剂:12岁以下儿童禁用;奥硝唑注射剂:建议3岁以下儿童不用。

原因:治疗厌氧菌感染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尚不明确。


7. 四环素类药物


禁忌:8岁以下儿童禁用。

原因:可引起牙釉质发育不全、牙齿着色变黄和骨生长抑制。


新京报记者 王鹿 创意制图 新京报记者 王远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