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哪些蔬菜农药残留多?不同体质的人应该吃什么蔬菜?仅吃蔬菜的素食主义真的健康吗?


对于蔬菜,生活中有很多常见的误区,比如西红柿当水果吃、土豆不利于减肥、觉得只吃蔬菜才健康等等。


下面,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医生刘燕萍就来一一解答。


西红柿当水果零食?


西红柿明明是菜,却有人喜欢把它当成水果和零食来生吃。糖尿病人吃,减肥者也吃;饿时吃,饱时还吃。


刘燕萍表示,这种吃法并不安全。西红柿吃起来是酸酸的,这有两个原因:其一,它比水果含糖少;其二,含有丰富的有机酸。因此,空腹时吃它会增加胃内的酸度,威胁缺少食糜保护的消化道黏膜,还会刺激食欲,不利于节食。可见,西红柿不适合作为零食,也不适合作为加餐的唯一内容,久而久之,会影响脾胃功能。


再则,西红柿富含番茄红素,对这种成分的吸收离不开食物脂肪的溶解,只有加油烹炒过才好。


因此,生吃西红柿并不适合饥肠辘辘的时候,也不适合胃肠功能弱的人。


减肥期间不能吃土豆?


土豆一类的蔬菜有不少,如芋艿、山药、藕、荸荠等,在许多人眼里它们不是蔬菜,而应归入大饼、米饭的队列。这是因为“土豆们”所含能量大约是粮食的1/4,是各种叶菜的4倍(相同重量下)。然而,土豆所含维生素C不仅高过粮谷,也高过绿豆芽、香椿、白菜、菠菜,甚至油菜。在营养价值上,土豆们本就具有双重特性,因而法国人把土豆称作地下苹果。


有些人觉得土豆淀粉多,减肥期间不能吃。其实不然,减肥的人应该多吃土豆及各种根茎类蔬菜。


第一,可以增加饱腹感,土豆们含水和膳食纤维多,相同能量下重量是粮谷类主食的4倍;


第二,可以维持血糖稳定,与精制谷物制作的主食不同,土豆们所含的淀粉在体内吸收缓慢,释放能量也会更为持久,就更禁饿;


第三,可以补益虚亏,除能量外,土豆们也含有丰富的营养,亦粮亦菜,具有和中、健脾、益气、强身的功效。


只吃蔬菜才健康?


刘燕萍表示,蔬菜可以是牛、羊的最爱,甚至唯一,“但我们不是牛羊”。


素食者往往偏爱吃炒菜,不吃粮谷。要知道,含水分丰富的蔬菜,其细胞之间充满空气,所以蔬菜更容易吸收油脂,一碟炒菜所含的油脂往往比一碟炸鱼或炸排骨所含的油脂还多。用炒菜的油替代了粮食来裹腹,只会是适得其反。


完全素食至少有三种威胁。第一,缺少必要的胆固醇,而甾体激素(性激素,维生素D等)的合成离不开胆固醇;第二,蛋白质摄入可能不足,体质瘦弱,体力精力堪忧;第三,严重缺锌,一般蔬菜中都缺乏锌,而锌能保证机体免疫功能健全,缺乏者容易一病再病。


新京报记者 刘虹麟 摄影 王远征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