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对于长发的女性朋友来说,冬天洗头可是一件大事儿!可有些人为了图省事(也可能是太困),头发还没干就上床睡觉了,但你知道吗?这种湿头发睡觉的习惯也许短期“无害”,实则对健康是日积月累的伤害!

 

易患伤风感冒

 

洗头后,头部会有大量水分蒸发,会带走体内很多热量。如果免疫力低下,散热会使上呼吸道毛细血管收缩,局部的血流量减少。


如果上呼吸道抵抗力降低,细菌和病毒就可能趁虚而入,造成上呼吸道感染,出现感冒症状,如流涕、鼻塞、发烧等。

 

出现头痛头晕症状

 

水分长期滞留于头皮表面会致使头皮温度变低,影响大脑的血液循环,因而睡到半夜的时候,就可能会感到头皮局部有麻木感,还伴有绵绵隐痛的情况。


次日清晨更容易出现莫名的头痛或头晕现象,严重者感觉恶心,甚至有可能引发“头皮下静脉丛炎”的疾病。

 

枕头细菌滋生

 

枕头长期放在室内,本身已经很容易滋生细菌。假如头发不干就去睡觉,湿漉漉的头发上的水分将渗透到枕芯里,时间久了,枕芯自然变黄。


枕头在湿润的环境更利于细菌生长,这样一来枕头简直就成了细菌培养器,其危害可想而知!

 

损伤发质发型

 

头发湿着睡觉,对发型自然是毁灭性的打击!睡觉时头发会产生摩擦挤压,很容易被弯曲成各种形状,等头发一干,柔软度下降,于是被定型,变得不是梳一下便能解决的大问题。


在这种状况下梳头发,更容易造成头发断裂,损伤发质,更严重的会掉很多头发!

 

头发变白

 

晚上是体内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时候,促黑素细胞激素可以使机体分泌出更多的黑色素。当你睡觉以后,由于头发还是湿的,处于受寒状态,黑色素难以分泌,久而久之,就会出现头发变白的现象。


有朋友可能要说了,白天没时间洗头,洗头的时间都比较晚,而且头发长、不易干,经常熬不到头发彻底干透,就忍不住上床睡觉。有没有什么办法能让头发快速变干?


别着急,咱有窍门!

 

快速干发锦囊

 

吹发远离浴室

 

吹头发时应该远离浴室,到比较干燥通风的地方去吹。洗完澡后,浴室的湿度较高,又不通风,对头发吹干反倒起了相反的作用。

 

用干发巾擦湿发

 

吹头发前,可以先用干发巾将头发上的水吸干,干发巾相比普通毛巾来说,吸水性更强,有助于快速吹干头发。

 

分片吹头发

 

在吹头发时,可以将头发分成一片一片的来吹,就像美发店的发型师给客人们吹头发一样,这样可以让头发干得更快。

 

新京报记者 王鹿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