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一直是龋齿的高发群体。2015年第四次全国口腔流行病学调查显示,3岁儿童患龋率高达50%以上。海淀区妇幼保健院口腔科主任苗江霞介绍,乳牙一旦萌出暴露在口腔中就有可能受到细菌的侵害而发生龋齿,年龄越小龋病进展越快,对孩子的危害也越大,婴幼儿龋早期症状不明显,患儿无明显的不适,再加上患儿表达能力差,很多家长容易忽视,因此,学会给宝宝口腔护理尤为重要。


如何给婴幼儿刷牙?


0-3岁婴幼儿口腔护理主要是由家长完成,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  出牙前(约0-6月)


从宝宝出生至未长牙之前,家长可以每天早晚用纱布为宝宝擦拭口腔,使宝宝从小习惯清洁口腔的动作。


1)准备:一杯温白开水;干净的纱布;家长要清洁双手。


 

为宝宝清洁口腔前的准备。


2)体位:可以让宝宝平躺在沙发上或宝宝头枕在家长的腿上;也可以家长坐在沙发上,把宝宝抱在胸前,让宝宝坐在家长的腿上,头枕在家长的胳膊肘上,家长要能看到宝宝的口腔。


胸前抱宝宝或让宝宝平躺在沙发上。


3)步骤:家长将纱布缠绕到右手食指上,线头要压在纱布里面绕两层,蘸温白开水,湿润纱布从宝宝的嘴角伸进口腔,沿上颌自左向右,从上到下绕一圈。家长把手指伸入宝宝的口腔后,可以感觉到宝宝的牙床是有一定凸度的,这个凸度是宝宝将来长牙的位置,家长要顺着凸度把手指轻轻放在上下牙床末端之间的位置,从左到右,轻轻擦拭牙床。


为宝宝清洁口腔的步骤。


宝宝的牙龈比较柔嫩,不能用力反复摩擦。此时口腔护理的目的是帮宝宝清洁口腔,将宝宝口腔内的食物残渣及奶垢清除干净,并可借此按摩牙龈来舒缓长牙时的不适,最重要的还是让宝宝及早适应清洁口腔的感觉,为将来长牙后的刷牙做准备。


第二阶段 前牙开始萌出(6-12个月左右)


当宝宝大约6-8个月时,开始长出第一颗乳牙,通常是下牙,这时就要给宝宝用纱布或指套牙刷“刷牙”了。当宝宝上下前牙各萌出4颗后,可以试着用婴幼儿牙刷刷牙了,也可以继续用纱布或指套牙刷清洁牙齿,这个时候宝宝往往会咬住大人的手指或指套牙刷,家长要有耐心,让宝宝慢慢适应。


1)准备:一杯凉开水,干净的纱布或指套牙刷或婴幼儿牙刷,牙刷的头要小,相当于2个乳前牙的宽度。

       

为宝宝清洁口腔前的准备。


2)体位:让宝宝躺在沙发上,或把宝宝抱在胸前,或者采取膝对膝位,家长双腿并拢,宝宝坐在家长的腿上,面向一位家长,家长扶住宝宝的手和脚,头躺在另一位家长的腿上,家长可以看清宝宝的口腔。


膝对膝位。


3)家长将纱布缠绕于右手食指,蘸温白开水,让宝宝张开嘴,把手指伸进他的口腔,把手指轻轻放在刚萌出的牙面上,家长可体会到牙齿和牙床的硬度不同,从外到里清洁牙面,然后家长再顺着牙床上颌从左到右轻轻擦拭牙床,下颌从右到左将宝宝口腔内的食物残渣及奶垢清除干净。


用纱布为宝宝清洁口腔。


家长也可以选择用指套牙刷为宝宝刷牙,家长将指套牙刷戴在右手食指上,让宝宝张开嘴,轻轻将手指伸进宝宝的口腔,然后把指套牙刷的刷毛放在刚萌出的牙面上,擦拭牙面,从外到里清洁干净。 


用指套牙刷为宝宝刷牙。


家长手握牙刷,蘸温白开水,将牙刷刷毛放在前牙牙面上,先刷牙齿的外侧面,上牙从上往下刷,下牙从下往上刷,再刷牙齿的内侧面。


用婴幼儿牙刷为宝宝刷牙。


第三阶段  后牙开始萌出到完全萌出(12-36个月)


宝宝1-3岁时,乳磨牙也就是大牙陆续萌出,2岁半至3岁时20颗乳牙完全萌出了,随着年龄的增加宝宝能与家长进行交流,家长要早晚为宝宝刷牙,逐渐为宝宝养成每天刷牙的好习惯。


1)准备:一杯温白开水,幼儿牙刷,刷头长大约2个乳牙的宽度。


为宝宝刷牙前的准备。


2)场地与体位 刚开始可选择膝对膝位,随着年龄增加可以让宝宝坐在小板凳上,头枕在家长的腿上,头不要太仰,以免水流入嗓子引起呛咳,导致宝宝不适。这个体位与牙医在牙椅上检查口腔的体位相似,可以较清楚地看清宝宝口腔内的牙齿。


也可以家长和宝宝在镜子的面前,家长在宝宝的右后方,左手轻托宝宝的下巴,让宝宝的头微微向上,家长能够看清宝宝的口腔,宝宝能看到镜子里的家长和自己,这个位置对于宝宝学习刷牙很有好处。


为宝宝刷牙的体位。


3)家长右手握牙刷,将牙刷蘸温白开水湿润刷毛,让宝宝张开嘴,从宝宝嘴角伸进他的口腔,将刷毛放在外侧牙面上画圆圈,或顺着牙缝,上牙从上往下转动牙刷,下牙从下往上转动牙刷,刷完外侧刷内侧。如果宝宝能配合咬牙,在上下牙咬合的情况下将刷毛放在牙面上,从上牙转到下牙,逐渐前移。


为宝宝刷牙齿的外侧面及内侧面。


刷上下前牙内侧面时,刷头竖起来刷,磨牙的咬合面要来回刷。 


为宝宝刷前牙的内侧面及后牙的合面。


0-3岁的宝宝刷牙时要注意什么?


家长给宝宝刷牙时,刷牙的力度要适中,家长可以用牙刷在自己的手背上试刷,刷牙的力量以没有不适感为适宜。


家长可以用牙刷在自己的手背上试刷。


刷牙时还要注意宝宝的唇系带,避免刷牙时伤及,否则宝宝因痛感而拒绝配合刷牙。


苗江霞建议,家长应早晚为宝宝刷牙,但晚上不一定非在临睡觉之前刷牙。宝宝年龄小时,常常在睡觉前情绪不稳定,不愿意配合刷牙。可以在晚餐后,选择跟宝宝的玩耍时间结合在一起,把刷牙当成亲子时光的一部分,宝宝就比较容易接受了。


此外,还要注意宝宝的情绪,宝宝困了、饿了、生病了等情绪不稳定时,不要强迫给宝宝刷牙或强调给宝宝刷牙的效果,以免宝宝产生抵触而拒绝配合刷牙。


早期给宝宝刷牙要循序渐进,逐渐养成每天刷牙的习惯,一开始不要要求每次刷够多长时间,要逐步让孩子习惯每天让家长进入口腔为他清洁,再一步步尽量把每个牙面都刷干净,定期去医院复诊,检查刷牙效果。

                                      

新京报记者 王鹿 图片来源 海淀区妇幼保健院 视觉中国 编辑 岳清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