眩晕的发病机制复杂,涉及的器官、解剖部位繁多,往往需要神经内科、耳鼻喉科、骨科,甚至是内科医生共同参与才能初步确定诊治方向。

 

也正因如此,越来越多的综合医院开始成立单独的眩晕中心,由多科医生共同出诊,解决患者的眩晕难题。其中,耳石症约占外周性眩晕的30%,近年来被越来越多的患者所关注。

 

下面,由中日友好医院耳鼻喉科两位医生赵宇、杨大章来揭秘眩晕的原因之一——耳石症。

 

耳石症是什么?

 

耳石是内耳的碳酸钙结晶,它是人内耳椭圆囊斑及球囊斑上的正常结构,负责利用其较大惯性感受人的直线加速度。在外伤等原因的刺激下,耳石从正常的位置脱落,掉入了不应该去的半规管 ,并由于重力作用在半规管里飘荡,会使人产生眩晕的症状。


耳石症,在医学上称“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多发于40-50岁人群。女性发生耳石症的可能性约为男性的2倍。


既为“良性”,说明对人体并无大碍。很多人惧怕耳石症,是因为其发作时产生的眩晕感会给患者带来巨大恐惧。对于医生来讲,发作时患者因平衡失调及惧怕而跌倒所引起的跌伤,可能才是耳石症对患者最大的威胁。


耳石症通常在翻身或者躺下、坐起时发作。患者会感觉突然被一股巨大的力量拽向一侧,同时出现明显的视物旋转或晃动感,随即不敢睁眼。眩晕发作时间通常为数秒至两分钟不等,多数患者可出现副交感神经刺激症状,如恶心、呕吐、四肢发凉、出冷汗、排便感等。在眩晕结束后,因为外周眩晕发作所带来的头晕、恶心、走路不稳等不适可持续数小时甚至数天,病情严重者甚至不能起身,只能卧床休息。

 

耳石症该如何治疗?

 

当医生怀疑患者患耳石症时,需要进行体位诱发试验进行确诊,这也是目前唯一的一种确诊手段。因内耳迷路体积小,耳石亦为微观结晶,故CT、核磁共振及超声等检查均无法探及。


在诱发试验的过程中,医生需要人为制造患者出现耳石症的情景,来判断耳石掉落位置,从而进行复位治疗。

 

复位前,医生会向患者详细讲述复位过程,并告知复位过程中可能出现眩晕,几乎所有患者都可以在诊室配合完成复位治疗。仅少数患者因躯体活动障碍不能配合的才需要特殊仪器进行复位。约90%的后半规管管型耳石症可以一次复位治愈,而最严重的水平管嵴顶型耳石症则需要复位2-6次不等。

 

外科手术治疗仅针对难治性耳石症患者,且因手术有很高的可能性导致同侧听力减退甚至完全丧失,故现今已很少开展。

 

耳石症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即可自愈,但自愈时间因耳石脱落数量、位置及个体差异有很大差别,短则数日,长则数月。如果出现相应症状,应该及时就医,由医生进行检查、治疗,切忌自行复位,以免因判断错误或手法误差导致耳石移位,加重症状。

 

如何鉴别眩晕是否由耳石症引起?

 

很多人会问,耳石症、小脑脑干疾病、颈椎病等都可能发生眩晕,那么这些眩晕如何鉴别?

 

中日友好医院耳鼻喉科医生赵宇介绍,一般头晕的就诊流程是:神经内科,耳鼻喉科,最后经过专业医生的鉴别,可能会推荐到骨科或者其他科室。然而,有的患者自认为具有鉴别耳石症的能力,他们可能会跳过神经内科这一关,直接去耳鼻喉科就医。“如果患者是因为脑梗或者脑出血导致的眩晕,这样就容易耽误神经内科治疗的时间。”

 

“很多医院已经开始建立眩晕门诊,就是希望眩晕患者按照规范的流程一步步地排查,尽可能减少漏诊、延误。同时,医生具备足够的专业知识和强烈的责任心也非常必要,我们也倡导医院建立以病人为中心、针对疾病建立联合门诊,或者鼓励相关疾病涉及的多个科室建立专业协作组,一旦患者出现学科交叉的症状,立刻调动多个学科的力量,确保患者得到最及时、全面的诊疗。” 赵宇医生补充。


新京报记者 刘虹麟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