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武医院外景。图片来源/宣武医院


还记得宣武医院伫立着的那栋外形酷似“颅脑”的大楼吗?从2008年奠基至今,已经有10年的时间了。11月10日,在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建院60周年管理论坛上,宣武医院院长赵国光透露,这栋新地标“颅脑大厦”——中国国际神经科学研究所将于12月中旬正式投入使用啦。


2016年11月4日,颅脑型建筑中国国际神经科学研究所(CHINA-INI),在中国首都核心区落成。 图片来源/宣武医院 


2017年9月9日,国家老年疾病临床研究中心在宣武医院揭牌。 图片来源/宣武医院


中国国际神经科学研究所的正式启用,也意味着宣武医院南区扩建任务正式完成,今年医院将新增近500张床位,医院的服务能力、接诊环境等整体能力将得到提升,患者等候检查、住院、手术的时间也将缩短,医院能更及时地为患者提供治疗和健康管理服务。

 

综合病房楼病房区新增床位200张


宣武医院外景。 图片来源/宣武医院


宣武医院南区包括三个主体建筑:中国国际神经科学研究所、综合病房楼和科学会堂。今年是宣武医院建院60周年,改扩建的南区也将在今年全部投入使用。


亚洲第一台GE  Premier 3.0T核磁;有目前业内最先进的高剂量率、高速、高精度双模四维实时影像引导直线加速器Elektas VersaHD;有国际知名品牌GE和飞利浦的高端CT和核磁;有国产医疗设备第一品牌联影的高端数字平板X线机。目前这些设备已经安装调试验收完毕,可以投入临床使用。 图片来源/宣武医院


赵国光透露,南区综合病房楼内的特需门诊、干保门诊已投入使用,病房区将于本月底正式开放。


中国国际神经科学研究所(CHINA-INI)八层的双通 道设计的百级净化手术室配备了 OPMI Pentero 900显微镜搭载了INFRARED 880TM血管荧光造影技术以及YELLOW 560TM 黄荧光胶质瘤造影技术,助外科医生提高术中判断准确性,提升手术质量。 图片来源/宣武医院


综合病房楼总面积2.5万平方米,设有门诊、检查室、病房、ICU等,内设床位200张,将围绕老年人就医特性及需求,设立老年人一站式健康评估中心、老年共病诊疗中心、老年围手术期安全一站式评估中心、老年用药安全评估中心和老年康复照护中心,为老年人一站式解决健康问题。


监护室配备国际知名品牌Maquet的治疗塔,飞利浦的中央监护系统,以及Braun的一体化输注系统ICP监测仪、持续床旁脑电图监测、床旁脑CT扫描、镇静深度监测、血管内及体表低温等专业化、现代化的监测设备,将大幅提高接诊能力,并为神经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保驾护航。 图片来源/宣武医院


新院区还获批成立了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围绕老年健康疾病诊疗、老年疾病防控体系、老年健康疾病大数据、新技术新产品研发体系建设四个方面开展工作。选择危害最大、发病率、致残率、死亡率最高的老年疾病和综合征为主要研究方向,重点关注痴呆、帕金森病、心脑血管病等老年重大慢性疾病的防治,并突破老年外科手术安全、用药安全、老年共病及老年重症管理等关键领域的重大技术。

 

“颅脑大厦”12月17日开启首台手术


位于8层的手术间和麻醉恢复室配备先进的麻醉及监护设备,为手术的如期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图片来源/宣武医院


12月中旬,随着中国国际神经科学研究所首台手术的展开,“颅脑大厦”也将正式启用。赵国光介绍,由于颅脑大厦涉及手术室、复杂医疗设备等,因此启用时间稍晚。目前初步定于12月17日当天,由中国国际神经科学研究所首任所长、德国汉诺威国际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萨米教授在“颅脑大厦”内为中国患者进行首台手术,患者人选已经确定。


中国国际神经科学研究所(CHINA-INI)八层拥有八间采用双通道设计的百级净化手术室,可满足各级别外科手术的需求。 图片来源/宣武医院


“颅脑大厦”是宣武医院地标性建筑,中国国际神经科学研究所由宣武医院和德国国际神经外科研究所合作建立,结合了世界神经外科联合会前主席、中国国际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萨米教授的经验,将德国汉诺威神经科学研究所的脑型大厦结构,在北京进行复制借鉴,但体量更大。


新区地下二层大型设备检查治疗区域的大型设备开始进场安装,经过3个月的安装调试,包括2台3.0T核磁、2台CT、5台数字平板X线机(DR)、1台乳腺机、2台直线加速器和1台放疗用模拟定位CT 在内的13台设备已安装到位。 图片来源/宣武医院


“颅脑大厦”地上9层,地下3层,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内设床位280张、重症ICU病床22张、神经外科专用手术室12间等。此外,还设有伽马刀中心、远程会诊中心和微侵袭神经外科培训基地。术中核磁共振、神经导航机器人等世界最先进的神经外科诊疗设备,也都集合在这里。赵国光曾告诉新京报记者,颅脑大厦建成后,将会细分成出血、缺血两方面的病区。还有神经肿瘤、颅底肿瘤、脊柱神经科、小儿神经科和神经重症等。


中国国际神经科学研究所(CHINA-INI)神经外科监护室,拥有床位22张。 图片来源/宣武医院


新大楼的投入使用,将扩大宣武医院重点科室——神经外科收治患者的规模。宣武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张鸿祺在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指出,宣武医院神经外科十几年来病床数从未扩增,在原有病房的条件下,手术量还在保持着每年20%的增长。而随着颅脑大厦的投入使用,神经外科病床将从原来的120张扩大到300多张,手术量也预计会成倍增长。

 

国际顶尖专家组成神经外科“梦之队”


宣武医院院领导视察中国国际神经科学研究所(CHINA-INI)筹建情况。 图片来源/宣武医院


中国国际神经科学研究所除了由世界神经外科泰斗萨米教授担任所长,还有来自全球十多位顶级神经外科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被称为世界神经外科“梦之队”。 “梦之队”成员将定期来华进行学术交流,提供医疗服务,让国内患者不出国门就能享受到国际顶端的神经外科医疗服务。


来自全国各地及来自亚非拉等国家的近500名神经外科医生在中国国际神经科学研究所(CHINA-INI)举行国际学术大会。 图片来源/宣武医院


除此之外,研究所还拥有一批国内顶尖的神经外科专家,包括宣武医院首席专家凌锋,出血性脑和脊髓血管病张鸿祺、李萌、张鹏教授,缺血性脑和脊髓血管病吉训明、焦力群教授,脊柱脊髓病变菅凤增、陈赞、吴浩教授,颅底外科鲍遇海教授,功能性脑病赵国光、单永治教授,颅脑损伤和神经ICU王宁教授,颅脑肿瘤徐庚教授,小儿神经外科杜建新教授等。他们共同构成了一个能提供现代神经外科所有亚专业高质量医疗服务的团队。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