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羊肉有山羊肉、绵羊肉、野羊肉之分。古时称羊肉为羖肉、羝肉、羯肉。中医认为,羊肉性温,可补身体,又对风寒咳嗽、慢性气管炎等虚状有补益效果,最适宜在冬季食用,也被称为“冬季第一肉”,并具备以下作用:

 

增强免疫力。羊肉的营养价值比较高,和猪肉相比,不论从脂肪还是胆固醇方面,都是比较少的;但是,羊肉的蛋白质却比较多,而且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以及铁、锌、硒的含量颇为丰富,多吃些羊肉,有助于提高身体免疫力。

 

壮阳补肾。据《本草纲目》记载,羊肉有补中气,益肾气的作用。它也是历来民间冬季进补的重要食材之一。

 

补气补血。冬天的时候多吃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气不通不畅者,多吃羊肉可以补气,健身。

 

多数人吃羊肉,以炒、涮、炖为主,冬季涮羊肉是老北京的最爱,三五好友围坐在铜锅前,一片片红白相间的羊肉在清汤中涮个3-5秒,肉色一变,蘸上纯正的芝麻酱,入口一股鲜美的味道直击味蕾……

 

先别急着流口水,除了涮肉,羊肉还可以在多个食疗方中发挥其更大的作用。东城中医医院的专家就推荐了下面几个食疗方,赶紧学习一下吧!

 

中医专家介绍,羊肉鲜嫩,营养价值高,凡肾阳不足、腰膝酸软、腹中冷痛、虚劳不足者皆可用它作食疗品。另外,羊肉具有补肾壮阳、补虚温中等作用,男士适合经常食用。

 

羊肉食疗方推荐

 

羊肉+白萝卜:驱寒、化痰、泻火

 

中医有“肉生痰”的说法,羊肉吃多了容易上火;白萝卜味甘性凉,有清凉、解毒、去火的功效,却寡淡无味。

 

羊肉搭配白萝卜,却是冬季进补绝佳搭配,不仅化痰、泻火,而且还能解油腻,让营养互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滋补功效加倍。做法如下:

 

1. 锅中水煮沸,放入羊肉块,大火煮开,撇去浮沫,捞出羊肉,冲净血水;


2. 重换一锅水,烧开,放入羊肉、葱、姜、陈皮、料酒、白胡椒煮半小时;


3. 放入白萝卜块,煮至熟,放少许盐、鸡精调味;


4. 最后在出锅前撒上香菜。

 

羊肉+当归:活血补血,防治关节炎


当归可补血、活血、调经、润肠;羊肉温中补虚,老少皆宜。当归与羊肉一同食用,有养肝补血、驱寒补肾的作用,尤其适合冬季寒冷腹痛。这个经典名方是出自张仲景《金匮要略》。

 

做法:羊肉半斤,当归10克,生姜15克,黄酒等调味料。羊肉切块后与当归、生姜片、黄酒等共同焖煮1~2小时,调味食用。

 

怎么样,你学会了吗?寒冷冬季,在涮锅之余不妨尝试一下这些食疗方,跟朋友一起补起来吧!

 

但需要注意的是:羊肉虽好,并非人人适宜。食用羊肉时,也有讲究,有一些食物不宜与之同吃。


高血压、肝病患者不宜吃


羊肉虽是冬季良好的补益之品,但也有其适应证。患慢性病尤其是患肝病者不适合吃羊肉;口舌糜烂、眼睛红、口苦、烦躁、咽喉干痛、牙龈肿痛者表现为热证者不适合食用;腹泻者不适合食用;服中药者,若药中有半夏、石菖蒲等药材,也不适合同时吃羊肉。另外,高血压、肝阳旺盛的人也不宜多吃羊肉,否则容易引起头晕。

 

吃羊肉时不宜立即饮茶


羊肉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而茶叶中含有较多的鞣酸,吃完羊肉后马上饮茶,容易引发便秘。所以吃完羊肉火锅,不要马上喝茶。

 

不与西瓜等寒凉食物同食


吃完羊肉火锅,许多店家都会送上一盘水果解腻。中医认为,吃羊肉后再吃西瓜会伤“正气”,人体健康情况下,正气足,才能发挥保护机体建康的作用。当人体的正气虚时,六淫邪气入侵,人就容易生病,当一个人的正气旺盛,就会与致病邪气相抗拒,就不会生病。同时因为羊肉性属大热,而西瓜性寒,属生冷食物,冷热积聚,不宜维护“正气盛”。

 

南瓜等辛温燥热之品也不相宜


羊肉不能与西瓜同吃,那跟南瓜一起吃没问题吧?非也!羊肉也不宜与南瓜一起吃。因为南瓜性属温热,和羊肉同属于温热的食物,一同食用会引起上火,或是感到胸闷腹胀。建议大家在烹调羊肉时可少放点辣椒、胡椒、生姜、丁香、茴香、醋等辛温燥热的调味品,以防上火。

 

羊肉+醋,温补效果打折


很多人吃羊肉火锅不蘸芝麻酱,喜欢来点儿醋,醋宜与寒性食物相配,而羊肉大热,两者不宜混合。另外酸味的醋具有收敛作用,不利于体内阳气的生发,与羊肉同吃会让它的温补作用大打折扣。所以吃羊肉火锅时,应当尽量避免用其他食物蘸醋。

 

新京报记者 王鹿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