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上班族白领姐加班狗,工作多、压力大,忙完手上的事儿回家经常是晚上十一二点,甚至是凌晨一两点。这时候,洗个热水澡,多么惬意、多么解乏……


但是,这很不!健!康!容易埋下疾病的种子,而且对睡眠不好的人来说,睡前洗澡还会影响睡眠。


太晚洗澡坏处多多


晚上超过9点后洗澡,首先会导致体湿。因为到了晚上是人的身体防护力最弱的时候,阳气伏于内脏,体表缺少保护,所以过晚洗澡的话,尤其是秋冬季,湿气很容易进到体内,埋下疾病的种子。除了容易感冒,还易导致身体起湿疹,舌苔发黄,脸上长痘痘等症状。


太晚洗澡还会影响睡眠,容易失眠的人尤其要引起重视。人的睡意一般在体温下降后来临,但热水浴后会使人的体温升高,抑制大脑褪黑激素的分泌,也就是会推迟大脑释放“睡眠激素”,令人难以马上入睡。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感受,洗完澡后特别兴奋,大脑也变得清醒了许多。所以想要快速入眠的话,最好不要睡前洗澡,提前两小时为好。下班后回家,尽量在晚九点前洗刷好,然后再处理杂事,睡意来了的话,就可以直接钻进被窝里睡觉。


最适宜的洗澡时间


对于上班族来说,除了刚才提到的晚饭后两小时——也就是晚九时前洗澡外,还有一个时间点适宜洗澡,那就是早晨。


因为早晨阳气升发于体表,是人的状态最好的时候,而且早晨洗澡还能促进大脑兴奋,保证一天精神振奋,以轻松状态应对一天的紧张工作。


但需要提醒的是,如果没吃早饭就洗澡,很容易发生晕眩,甚至低血糖性休克。如果水温过高(水温应以35度—45度为宜),血管扩张,还会出现脑供血不足、虚脱等现象。所以,早起洗澡要安排在早饭后半小时为宜。


沐浴洗澡有三禁


1、拼命洗 使劲儿搓


皮肤表面的角质层、脂质膜构成了皮肤的屏障保护层,不但可以保护机体免受外界损害,还能防止体内营养物质尤其是水分的流失。使劲儿用搓澡巾搓就会破坏这层保护膜,可用柔软的海绵蘸沐浴露轻轻擦洗,只在肘部、膝盖等角质层较厚的部位使用搓澡巾即可。


2、户外回来就进浴室


秋冬季节,如果带着一身冷气进入浴室,巨大的温差会使血管及心脏负担增大,这对于老年人及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十分危险。如果再加上通风条件差,就会引发头晕、胸闷、气促、呼吸困难等症状。所以,刚从户外归来不宜立刻洗澡,洗前最好做5分钟热身,如原地踏步、扭腰、搓脚等。


3、刚吃完饭就去洗澡


空腹不能洗澡,饱餐后同样不行。刚吃完饭,大量血液聚集在胃部,此时洗澡,不仅会影响消化吸收,还有可能引起低血糖,甚至产生虚脱、昏倒的现象。


此外,酒后也不宜洗澡,会导致血压下降,出现头晕眼花、浑身无力,甚至会引起心脏病或脑中风。


新京报记者 岳清秀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