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前几天,一个早该被熟知的真相在朋友圈刷屏——


美国加利福尼亚圣迭戈市一个陪审团作出裁决,被告罗伯特•欧德姆•扬需向原告支付1.05亿美元的赔偿金。这个“扬”,就是著名朋友圈养生理论“酸性体质易得癌”的创始人,他的其他理论,包括“想要身体健康,就要多吃碱性食物,来调整身体PH值”等等。

 

从2002年开始,扬出版的“酸碱奇迹”系列书籍多次成为畅销书,且被翻译成多种语言。配合“酸碱体质”理论,他还建立起一座疗养中心,赚得盆满钵满。不过,在庭审过程中,大家发现,这样一位大名鼎鼎的“神医”,根本没有行医资格,连博士文凭都是花钱买来的。

 

信了这么多年,竟然是假的!假的!假的!

 

人体里的酸碱值是怎么回事儿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肾内科谌贻璞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代医学中根本没有“酸性体质”、“碱性体质”这些词。正常人体内的酸碱度(pH值)稳定在7.35—7.45之间,呈弱碱性。

 

专家介绍,人体本来就酸碱共存,胃液酸性,肠液碱性,血液偏微碱性,不存在单一的酸性或碱性体质,况且人体对酸碱性有极强的调节能力,一般情况下,无论多吃酸性食物还是碱性食物,人体都会将其调节成平衡状态。

 

人体没有酸碱体质之分,那食物呢?那些所谓的酸性食物、碱性食物又是怎么回事?

 

食物也不能调节人体酸碱度

 

人体内有多种液体,如细胞内液、细胞外液(血液、组织液和淋巴液),还有分泌的各种消化液、排泄出的汗液、尿液等等。这些液体各有各的酸碱度,可以统一用pH值来衡量。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指出,食物在化学上有酸碱之分。我们平时吃的肉类、蛋类、海鲜等富含蛋白质的荤食,还有大米、土豆、酒、甜食等含有淀粉和糖的食物,这些食物在体内消化分解后都产生酸性代谢物,因此被列为酸性食物。蔬菜和水果这些植物性食物则在体内分解后生成碱性物质,所以属于碱性食物。但是,食物并不能调节人体的酸碱度。“这与它在舌头上的感觉是否酸碱也几乎没有任何关系。”

 

中国营养学会前理事长程义勇教授表示,按照化学分类鉴定食物酸碱性的做法没有问题,但一些人把简单的概念夸大了。把酸性体质看作百病之源的说法,更是无稽之谈。这种谬论已经伤害了很多人,不少优质蛋白、谷物都被归为酸性食品,人们不敢食用,结果造成营养不良。大家在选择食物时完全没必要从酸碱性的角度考虑。

 

新京报记者 王鹿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