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1月15日凌晨,北京市各大医院医保系统完成切换,17种国家谈判抗癌药正式纳入北京医保。11月14日,新京报记者从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获悉,医院正在做最后的切换工作,包括更新医保用药适应症、维护用药信息等。根据医院的临床需求,在17种抗癌药中,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除了已经引进的10种外,还将再新增4种。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医保处处长、胃肠肿瘤中心副主任医师冷家骅告诉新京报记者,由于医院以实体瘤治疗为主,因此,17种抗癌药中,阿扎胞苷、尼洛替尼、伊沙佐米这三种与血液肿瘤相关的抗癌药医院没有临床需求,不考虑引进。剩余14种抗癌药中,有10种医院此前已经引进,只是患者以自费的方式购买。


而医院尚未引进的阿法替尼、克唑替尼、塞瑞替尼和维莫非尼,患者以前只能通过外配处方的方式外购,比如在药店购买。阿法替尼、克唑替尼、塞瑞替尼的医保用药适应症均为非小细胞肺癌、维莫非尼的医保用药适应症为黑色素瘤。“外配处方只是临时措施,这4种药的引入已经排上日程。因涉及药学、信息、医务、门诊等多个部门,医院药事会要对此进行讨论。”冷家骅进一步解释,所谓外配处方,即由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为患者开具处方,并加盖医保章,有临床需求的患者持处方在院外自行购买,医保基金报销部分仍然由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承担。


抗癌药纳入医保后,患者能节省多少钱?


冷家骅以胰腺神经内分泌瘤用药舒尼替尼为例,进行了粗略推算。舒尼替尼药品规格为12.5mg/粒,肾癌患者每天标准推荐剂量为37.5mg,也就是一天3粒。该药纳入医保前为454元/粒,患者一天的药费为1362元。而纳入医保后,患者只需支付155元/粒,一天药费为465元,降幅达66%。


17种抗癌药,最高降幅达80%,如用于套细胞淋巴瘤/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小淋巴细胞淋巴瘤的伊布替尼。最低降幅也有31%,如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药物培门冬酶。


即使降价,抗癌药价格也不低,医院是否会出于药占比考虑,而减少开药的可能?


冷家骅表示,医院已经对此研讨过很多次。从医保保障角度而言,政府医保部门历来对药占比的要求其实并没有那么严格,尤其是用30%的药占比来考评肿瘤专科医院并不科学。但作为衡量指标,药占比的要求仍然有其存在的价值。各家医院是否会出于对药占比的考虑而少开药,关键看医院是否把药占比和科室绩效挂钩。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并没有将药占比与科室绩效挂钩,临床医生也不会因此而束手束脚。加上医院近几年在不断压缩辅助用药、非临床急需用药,腾出很大空间来引进临床必需药品,药占比超标可能性很小。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校对 郑厚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