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时生活中,你知道有哪些因素可能诱发心梗吗?


过劳:过重的体力劳动,过度体育活动,连续紧张劳累等,都可能使心脏负担加重,心肌需氧量突然增加,而冠心病患者的冠状动脉已发生硬化、狭窄,不能充分扩张而造成心肌缺血。剧烈体力负荷也可诱发斑块破裂,导致急性心肌梗死。


寒冷刺激:突然的寒冷刺激可能诱发急性心肌梗死。现在正值交界时节,天气忽冷忽热,血管收缩变脆,血流速度变缓,新陈代谢增加,血管壁外周压力增大,因此心血管病患者需注意防患于未然。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暴饮暴食:进食大量含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后,血脂浓度突然升高,导致血黏稠度增加,血小板聚集性增高。在冠状动脉狭窄的基础上形成血栓,引起急性心肌梗死。


激动:由于激动、紧张、愤怒等激烈的情绪变化诱发。


便秘:便秘在老年人当中十分常见。临床上,因便秘时用力屏气而导致心肌梗死的老年人并不少见。必须引起老年人足够的重视,要保持大便通畅。


吸烟、大量饮酒:吸烟和大量饮酒可通过诱发冠状动脉痉挛及心肌耗氧量增加而诱发急性心肌梗死。


专家强调,在众多危险因素中,胆固醇指标异常是冠心病和缺血性脑卒中的重要危险因素。 


大量科学研究证明,血胆固醇增高可导致动脉血管壁发生粥样硬化病变,但却没有明显的症状,一旦发生心梗、脑梗却为时已晚。


因此,健康人群应定期进行血脂检查,知晓自己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数值,评估患病风险,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专家提醒,服用他汀类的降脂药物,对于冠心病、尤其是心肌梗死的一级预防、二级预防都有非常好的作用,能够显著降低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新京报记者 刘虹麟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