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年的11月22日是“世界针灸日”。针灸,既包括针,也包括灸,是我国传统医学重要组成部分,颇受人们的青睐。

 

而且因为疗效确切,机理明确,操作简便,病人费用低,耗材少,没有副作用,已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可。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世界卫生组织多次公布针灸治疗的优势病种,鼓励全球患者选择针灸疗法,这也是其他国家的传统医学从未享受过的优待。

 

接下来,我们先说说什么是针灸:


针灸是针法和灸法的总称。由“针”和“灸”构成,是东方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其内容包括针灸理论、腧穴、针灸技术以及相关器具,在形成、应用和发展的过程中,具有鲜明的中华民族文化与地域特征,是基于中华民族文化和科学传统产生的宝贵遗产。2006年中国中医科学院申报针灸经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针法是指在中医理论的指导下把针具(通常指毫针)按照一定的角度刺入患者体内,运用捻转与提插等针刺手法来对人体特定部位进行刺激从而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刺入点称为人体腧穴,简称穴位。根据最新针灸学教材统计,人体共有361个正经穴位。


灸法是以预制的灸炷或灸草在体表一定的穴位上烧灼、熏熨,利用热的刺激来预防和治疗疾病。通常以艾草最为常用,故而称为艾灸,另有隔药灸、柳条灸、灯芯灸、桑枝灸等方法。如今人们生活中经常用到的多是艾条灸。

 

针灸到底能不能治病?


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科李双认为,这个问题其实无需争辩,无数的针灸治疗验案本身就回答了这个问题。目前,全世界已有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针灸医疗,从事针灸的人数约20万-30万人。至于能不能相信针灸可以治好你的病,其实问题在于使用针灸的人有没有正确的使用针灸,而不是针灸本身不能治好你的病。

 

针灸是绿色医疗的代名词,因为它没有任何污染、不产生毒副作用。而且在李双看来,针灸就是“精准医学”的典范,因为它不但是辩证施治,同时又根据不同的个体感觉而施术。


以下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选择针灸治疗的优势疾病。当然,针灸实际能治疗的疾病远远超过这个数字。


神经系统: 1.偏头痛 2.头痛 3.三叉神经痛 4.外伤后麻痹 5.周围神经炎 6.小儿麻痹症 7.美尼氏综合征 8.膀胱机能障碍 9.夜尿症 10.肋间神经痛 11.肩痛和网球肘 12.手术后疼痛 13.中风后遗症

 

肌肉和骨骼:1.肌肉痛和萎缩 2.坐骨神经痛 3.肌肉痉挛 4.关节炎 5.椎间盘疾病

 

上呼吸道疾病:1.急、慢鼻窦炎 2.急、慢性鼻炎 3.普通感冒 4.急、慢扁桃体炎


呼吸系统疾病:1.急、慢性气管炎 2.支气管哮喘

 

眼科疾病:1.中心性视网膜炎 2.白内障 3.急性结膜炎 4.近视眼

 

口腔疾病:1.牙痛 2.拔牙后疼痛 3.齿龈炎 4.急、慢喉炎

 

消化系统疾病:1.食道贲门失弛缓 2.呃逆 3.胃下垂 4.急、慢性胃炎 5.胃酸增多症 6.急、慢性十二指肠溃疡 7.急、慢性结肠炎 8.急、慢性杆菌性痢疾 9.腹泻10.便秘 11.麻痹性肠绞痛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