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年的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提到艾滋病,大家都会谈之色变。也许你会对它漠不关心,以为它离你很远。但平时若不注意,不慎中招的几率还是大大的!今天咱就来聊聊艾滋病的那些事儿。


艾滋病死亡率较高,潜伏期8年-9年


艾滋病又被称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由感染艾滋病病毒(HIV病毒)引起。HIV病毒是一种能攻击人体免疫系统的病毒。它把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CD4T淋巴细胞作为主要攻击目标,大量破坏该细胞,使人体丧失免疫功能。因此,人体易于感染各种疾病,并可发生恶性肿瘤,病死率较高。HIV在人体内的潜伏期平均为8年~9年,患艾滋病以前,可以没有任何症状地生活和工作多年。


北京市1-10月新报告2874例


北京市疾控中心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1-10月,北京市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2874例,在新报告的病例中,经性传播2784例,占96.87%,其余为注射毒品传播、母婴传播等。而艾滋病的主要的传播方式包括母婴传播、血液传播及性接触传播。


虽然全世界众多医学研究人员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但至今尚未研制出根治艾滋病的特效药物,也还没有可用于预防的有效疫苗。


感染艾滋病病毒后会怎样?


艾滋病潜伏期的长短个体差异极大,这可能与入侵艾滋病病毒的类型、强度、数量、感染途径以及感染者自身的免疫功能、健康状况、营养状况、年龄、生活、医疗条件和心理因素等有关。一般为6-10年,但是大约有5%-15%的人在2-3年内就进展为艾滋病,称为快速进展者;另有5%的感染者,其免疫功能能维持12年以上,称为长期不进展者。


艾滋病发病有什么表现?


艾滋病病毒(HIV)感染后,最开始的数年至10余年可无任何临床表现。一旦发展为艾滋病,病人就可以出现各种临床表现。一般初期的症状如同普通感冒、流感样,可有全身疲劳无力、食欲减退、发热等。随着病情的加重,症状日见增多,如皮肤、黏膜出现白念球菌感染,出现单纯疱疹、带状疱疹、紫斑、血疱、淤血斑等;以后渐渐侵犯内脏器官,出现原因不明的持续性发热,可长达3~4个月;还可出现咳嗽、气促、呼吸困难;食欲下降、厌食、恶心、呕吐,持续性腹泻、便血、肝脾肿大、并发恶性肿瘤等。


当肺部遭到侵犯时常出现呼吸困难、胸痛、咳嗽等;侵犯胃肠可引起持续性腹泻、腹痛、消瘦无力等;还可侵犯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甚至出现多种恶性肿瘤等。总之,临床症状复杂多变,但每个患者并非上述所有症状全都出现。


艾滋病如何诊断?


目前艾滋病的诊断主要根据病人近期内有无流行病学史和临床表现,结合实验室HIV抗体由阴性转为阳性即可诊断,或仅实验室检查HIV抗体由阴性转为阳性即可诊断。80%左右HIV感染者感染后6周初筛试验可检出抗体,几乎100%感染者12周后可检出抗体,只有极少数患者在感染后3个月内或6个月后才检出。


什么是艾滋病“窗口期”?


“窗口期”是从人体感染艾滋病病毒后到外周血液中能够检测出病毒抗体的这段时间,一般为2周-3个月。窗口期血液中检测不到病毒抗体,但是人体具有传染性。不同个体对艾滋病病毒的免疫反应不一,一次实验结果阴性不能轻易排除感染,应隔2-3个月再检查一次。


如何预防艾滋病?


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尚无根治艾滋病的治疗药物,现阶段的治疗主要以最大限度和持久地降低病毒载量、获得免疫功能重建和维持免疫功能、提高生活质量为目的。而且还没有可预防艾滋病的有效疫苗,因此采取预防措施尤为重要。


预防艾滋病6原则


1 坚持洁身自爱,不卖淫、嫖娼,避免婚前、婚外性行为。


2 严禁吸毒,不与他人共用注射器。


3 不要擅自输血和使用血制品,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4 不要借用或共用牙刷、剃须刀、刮脸刀等个人用品。


5 使用安全套是性生活中最有效的预防性病和艾滋病的措施之一。


6 要避免直接与艾滋病患者的血液、精液、乳汁和尿液接触,切断其传播途径。


新京报记者 王鹿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