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我们能不能像广告明星一样,拥有丰盈水润的双唇呢?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口腔科医师宋丹丹来说说有关唇部的问题。

 

唇部干燥脱皮——慢性唇炎


大多数人唇部炎症表现为干燥、脱皮、裂口、流血和疼痛,血液和渗出的液体干燥后还会在唇部形成痂皮。


宋丹丹表示,这些多与气候干燥、风吹、烟酒和烫食的刺激有关。


此外,个人的行为习惯也应该注意。比如,有张口呼吸、舔唇、撕皮和揉嘴的习惯,也会引起唇炎。因为在张口呼吸时,唇部黏膜表面的水分随着呼气吸气变少,自然而然变得干燥。在觉得嘴唇干而舔唇时,唾液不但没有保湿的作用,反而加快黏膜水分的流失。撕皮的行为更不可取,会形成小的创面,增加炎性反应,还有可能造成感染。

 

唇部瘙痒——过敏性唇炎


有的人会觉得嘴唇痒或灼烧感,伴有微黄的液体渗出,形成一层湿润的痂皮,唇黏膜表面有糜烂肿胀的现象。这时需要回忆一下,近期有没有文唇?是否用过新的化妆品?或吃过一些不经常食用或者是配料复杂不清的食物?抑或是服用过新的药物?


人们接触的环境和食物药物总是在改变,所以有可能会新增过敏源。“很多人抱怨查过过敏源,没有查出什么特殊的东西来。”宋丹丹提醒,患者要做一个病情日记,每次有类似的不舒服症状时留心一下接触的东西,这样可以总结出哪一类东西有可能过敏了。


唇部问题如何治疗?


如果唇部仅有少量细小的皮屑,那么用唇部护理产品,如油润性好、成分简单的即可。


在光照强的时候,选择带有防晒功能的产品也是可以的。


一些产品中会添加蜂蜜或植物的提取物,如果没有过敏史可以尝试。


脱皮严重或结痂者,切勿撕皮,可以用乳酸依沙丫啶溶液湿敷。有些人会用热毛巾湿敷,却反而增加唇部的敏感性。如果有裂口或是局部感染,可以涂盐酸金霉素眼膏。


过敏性唇炎可以在发病期服用抗过敏药物,补充维生素C,并湿敷。如果是易过敏体质,或者是接触略咸或刺激的汤汁就会有不适感,但不严重的,可以在进食前涂抹唇膏,形成一层隔离屏障。


除了药物的治疗和唇膏的护理,纠正张口呼吸,撕皮揉嘴的习惯也很重要。很多人用了药物,戒了很多种食物后好转都不明显,往往是忽略了这一问题。如果是因为鼻部疾病无法闭口呼吸的话,建议请耳鼻喉科的医生帮助治疗。另外,多喝水,多吃新鲜果蔬也有助于唇部保湿哟。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