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又到一年体检季,很多女性会被告知在乳房发现有结节或增生。此时,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担心自己会不会得癌。又是忙着按摩,又是用毛巾热敷,想让这个结节或增生能变小甚至消退。这些方法真的管用吗?检查出有乳腺增生或结节,该怎么办呢?

 

今天,我们请来海淀区妇幼保健院乳腺病防治中心主任医师、国际认证泌乳顾问(IBCLC) 高雅军,讲讲乳腺结节和增生是怎么回事儿。

 

高雅军介绍,乳腺结节是泛指所有女性或医生摸到的乳房上的小块状的东西。它可能是囊肿、纤维瘤、癌,也可能是脂肪颗粒。自摸时产生的一些误差,或是哺乳期的胀奶,都可能是结节。

 

从严格意义上来讲,做了乳腺穿刺或者手术活检取得标本后,才能确定是不是真正的增生。高雅军解释,乳腺增生就像一个“垃圾桶”,一些不正规的医疗机构在体检后可能给患者戴上乳腺增生的帽子,然后让病人吃药。高雅军表示,如果患者自己感到乳房疼痛,或是医生摸到有疙瘩或超声看到有一些小结节都会诊断为增生。

 

所以,“乳腺结节和乳腺增生,实际上都是一个虚词。”并不是专指一个疾病。

 

发现增生、结节该咋办?

 

如果体检中发现增生或结节,应进一步去靠谱的医疗机构找医生进行明确诊断,再来决定下一步该如何处理。高雅军提醒,一般的增生都是生理性的,不必过于紧张,单凭摸一摸或做个B超都是无法诊断增生的。

 

如果是纤维瘤、囊肿等良性疾病,可以先观察。“大部分结节有一定的自愈期,长到一定大小就不再增长了,但也有少部分会增长。”经过一定观察期后,如果发现增长,确定是结节后再进行治疗。高雅军建议,发现结节后应三个月复查一次B超,如果不继续增长可半年再复查一次,然后一年再复查一次,“通过跟踪随访,如果变化不大,这个结节就可以观察不处理。”

 

若通过穿刺或手术确定是乳腺增生或结节,有可能会癌变吗?高雅军介绍,如果确定后,病理科医生会告诉你它究竟是普通型增生还是非典型增生,是癌还是纤维瘤;如果是非典增生或者是癌,则需要进一步手术;如果是普通型增生、纤维瘤,它也不会癌变。

 

乳腺结节需要按摩或热敷吗?

 

答案是不需要。

 

所谓的结节,因为现代女性工作等因素,不能够不断地重复哺乳,所以女性的乳腺经常会“闲着”,此时便可能产生所谓的增生,如果这些增生集中在一个部位,便会形成结节。结节的类型很多,包括囊肿、纤维瘤等。

 

从结节的形成机理上讲,是随女性月经周期日积月累造成的,女性多喂奶、生孩子等可能会对结节有好处。

 

另外,健康的生活状态,包括保持心情愉快,健康饮食,规律作息等都对结节有好处。“一些患者平时压力大,但在放松一段时间如度假后,会发现乳房疼痛缓解了,自己能摸到的结节也变小了,所以,乳腺结节真不是靠卖力按摩能够解决的。”高雅军表示。

 

保护乳房,女性该怎么做?

 

高雅军提醒,实际上,人体所有器官都是一体的,并不能单纯地只讲乳房需要怎么保健,应注意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健康饮食,生活规律,不抽烟喝酒,经常锻炼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那些宣称对乳房好的保健品也未必有效,人应该多样化饮食,不吃垃圾食品,这是才是对乳房最好的。

 

新京报记者 王鹿 图片来源 资料图片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郑厚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