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要说吃药这事儿,你一定吃过不少苦头,尤其对小孩子和一些女孩子来说,根本受不了又苦又难吞咽的药片。这时候,有种药片的出现就完美解决了以上问题——泡腾片,用水一泡,吃药跟喝水似的,药效与药片相同,有些还是水果味儿的,简直不能更棒!

 

不过,曾有媒体报道,一位家长在给孩子服用泡腾片时直接将直径约6毫米的泡腾片塞进孩子嘴里,导致孩子窒息并最终因脑部缺氧时间过长死亡。

 

泡腾片到底该怎么服用,需要注意些什么呢?北京大学国际医院药剂科的医生进行了专门解答。

 

■  什么是泡腾片?

 

泡腾片利用有机酸和碱式碳酸(氢)盐反应做泡腾崩解剂,当泡腾片置入水中时,将会立即发生泡腾反应,生成并释放大量二氧化碳气体,状如沸腾,故名泡腾片。

 

泡腾片有很多优点,比如便于携带、服用方便、起效迅速,另外它口感好(很多泡腾片都会做成水果味儿),特别适用于儿童、老年人以及吞服固体制剂困难的患者。由于崩解产生的大量泡沫增加了药物与病变部位直接接触,可以更好地发挥疗效,所以泡腾片还用于防治口腔疾病、阴道疾病等。

 

■  泡腾片有哪些种类?

 

→ 通常,临床上按用药目的将泡腾片分为药用型和保健型两大类:

 

1.药用型泡腾片主要用于退热和抗菌治疗,如阿司匹林泡腾片、对乙酰氨基酚泡腾片、甲硝唑阴道泡腾片等。

 

2.保健型泡腾片主要是维生素及矿物质类营养保健品,如维C泡腾片、补钙泡腾片和补铁泡腾片等。

 

■  如何正确服用口服泡腾片?

 

很多口服泡腾片的药品说明书都会特别提醒患者“不能直接口服,必须完全溶解在水中”,主要是因为泡腾片一般都比较大,无法直接吞咽。如果将泡腾片直接口服,一旦药片卡在咽喉部,用水送服会适得其反,因为药片遇水产生的大量气泡会使人感到极度不适,持续产生的气泡会刺激人不断呛咳,甚至引发生命危险。儿童需要在家长看护下服用。

 

因此,口服泡腾片的正确服用方法是:取半杯凉开水或温开水(约100~150ml),将一次用量的药片投入杯子中,等气泡完全消失、药物全部溶化后,摇匀后服下。

 

■  服用泡腾片要注意什么?

 

有些人会用茶水或饮料冲泡腾片,认为这种酸甜茶口感很好。医生建议,泡腾片不宜用茶水或饮料泡服,可能出现某些化学反应。

 

维C泡腾片要现喝现泡,放置过久维生素C会氧化失效。使用泡腾片时水温不宜过高,40℃左右即可,特别是维C泡腾片,水温过高会严重影响药效。

 

此外,服用维C泡腾片后应用清水漱口,以减少酸性物质对牙齿的刺激,避免牙齿受损。泡腾片中含钠较多,长时间大量服用会增大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因此,平时血脂、血压较高,有家族史或其他心脑血管疾病危险因素者,应少用或慎用泡腾片。常用泡腾片的老年人要注意监测血压,高血压患者服用期间应适当减少盐的摄入。

 

新京报记者 王鹿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