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人的一生约有三分之一在床上度过,但你所躺的床铺,可能是个藏污纳垢的“垃圾堆”。


尽管有些人一个月换洗一次,仍有20亿细菌天天伴你入眠。如果每晚都躺在“垃圾堆”里睡觉,会睡得好吗? 


被窝有多脏,真相很吓人


“人们根本不知道床单有多脏。上面有真菌、细菌的孢子,动物身上的污垢,灰尘,纤维,以及人体排出的各种物质,包括汗液,痰液,肠道排泄物,尿液,死皮细胞等等。”来自纽约大学医学院的微生物学家Philip Tierno说道:“再加上人们会往身上涂的各种护肤品,各种物质混在一起遍布我们的床单”。


人的睡眠过程,就等于皮肤做了一次锻炼,表皮会进行再生,新的皮肤取代旧的,老的皮肤脱落成为死皮,而这些死皮有不少就落在床上,成了细菌生存的“食物”。


研究还发现,一个人每年会在床上留下接近10万毫升(平常矿泉水167瓶的量)的汗水,所以床铺的环境一直属于潮湿状况,容易滋生真菌。


数据显示,一周不洗床上用品的话,每6平方厘米的枕头、被单和床单上可能产生300万~500万CFU(菌落形成单位)的细菌。如果一个月不洗,这个数目则会接近1200万。要知道,一张床单大约4平方米,即6666个6平方厘米,那么算下来至少有8亿细菌与你相伴而眠。再加上被单、枕头等,每晚“拥抱”着你的细菌单位总计可达20亿。


如果身上有抓痕或其他开放性伤口,又或者身体状况不佳、免疫力低下时,就极有可能在床铺上受到感染。


此外,有很多宠物主人会放任自己的爱宠爬上自己的床,宠物身上的毛发、病菌就会留在床单被罩上面。宠物还会携带外部环境中的灰尘,只要在床上打个激灵,灰尘自然掉落到床单被罩上。


自然掉落的灰尘、在床上看剧吃零食所产生的食物碎屑等等,这些都会在床单被罩上面繁衍细菌,这温暖的繁殖环境更让它们肆无忌惮,天长日久,难道不会危害身体健康吗?


所以问题来了,床单被罩应该多久洗一次呢?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专家推荐,每周都应该清洗被褥一次,使用55~60摄氏度的热水,而且要选择中性、不含漂白剂的洗涤剂,否则可能在床上用品上增加新的化学物质。


注意,洗完床上用品的洗衣机,最好加杀菌剂“空洗”一遍,以确保彻底清洁床褥、枕头留下的残余垃圾。床上用品不仅得勤洗,最好还是在阳光下晒干,这样杀菌效果最佳,因为紫外线能有效杀灭微生物。


千万不要等到脏了再洗,你想想,肉眼都已可见有多脏了,那看不见的脏得有多少呢!此外,喜欢裸睡的朋友更应该加快清洗频率。

 

床单、被单和枕头的清洁要点如下:


1、每周清洗一次,如果不能做到,至少也要经常换洗。


2、每年清洗枕头内芯两次;每隔两年更换一次枕头。


3、每隔7年更换一次被褥,可以降低细菌感染度。研究表明床上用品也有“7年之痒”,时间越久累积的细菌越多。


4、别让宠物上床,不要在床铺上饮食。


新京报记者 王鹿 见习记者 张洁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郑厚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