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制图/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基于惨痛的拔牙经历,提起智齿你是不是心存阴影?同样是牙齿,怎么别的牙齿都好好的,就智齿“不听话”,不是横着长就是影响旁边的牙齿,还动不动就让你疼。

 

那么,智齿到底是怎样的存在?缘何成为“过街老鼠”?咱来听听医生怎么说。

 

人为什么会长智齿?

 

宣武医院口腔科黎淼介绍,智齿是人类的第三磨牙,正常情况下左右上下各有一颗,通常在18岁左右开始萌出。由于这个年龄通常被认为是人的智力发育高峰时期,故而俗称为“智齿”。

 

本来智齿的存在是有理由的,我们的祖先茹毛饮血,吃的食物远没有现今那么精细,他们的颌骨要比现代人大,智齿也能正常萌出,形成正常的咬合功能,是实实在在干活的好牙齿。那么,为什么到了现代,智齿就成了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受过智齿之痛的人都闻之色变?

 

正如之前所说,人类随着进化,颌骨逐渐减小,智齿渐渐失去了他们的容身之所,他们只能以各种你能想到以及你想不到的方式蜗居在颌骨末/端那小小的空间,就变成了各种类型的“阻生智齿”。

  

阻生智齿是颗定时炸弹

 

所有的智齿都需要拔掉吗?有以下这么几种情况,你就得考虑了。黎淼解释,智齿可以引起牙根吸收,顶坏你的第二磨牙;智齿可以引起颌骨的萌出性囊肿,破坏颌骨,严重情况下可能需要截骨,这样一来可就毁容了;智齿还会引起邻牙牙槽骨的吸收,正常的邻牙因为远中牙槽骨的吸收,可能过早松动脱落;由于智齿本身不易清洁,还可能会出现智齿冠周炎,张口受限,下颌肿胀,严重的还可能发生间隙感染……


如果你的智齿有以上情况中的一项,都会导致你痛不欲生,通过口腔科医生的早期检查,辅助X光就能判断你的智齿是否有提前拔除的必要。

 

拔智齿其实没有那么疼

 

拔智齿一定很疼吧?这也是多数长智齿朋友最关心的问题。黎淼介绍,现代麻醉术以及微创拔牙器械的发展已经最大限度地降低了拔牙时的痛苦。通常的微创拔牙术都是在局麻下进行,整个拔牙术中几乎感觉不到疼痛。


相比于传统使用骨凿敲击分牙法,以高速仰角涡轮手机为代表的微创拔牙设备,可以以最小的创伤将阻生齿拔除。虽然术中并不痛苦,但毕竟是手术,也会有一系列术后反应,例如肿、痛、少量出血等。通常需要通过冷敷,服用止痛药来缓解这些症状,并且还需要忌口来预防创口感染等。待拔牙窝愈合后,又能够开心地吃喝了。


黎淼建议,发现智齿后应及时拍X光检查,如有隐患,一定要尽早拔除。

 

新京报记者 王鹿 制图 王远征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