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可问题是,这么多脏衣服堆在一起放久了,不会滋生细菌吗?你可别说,这脏衣服攒多了还真藏有健康隐患。


关于洗衣服你可能有4个误解:


误解1 泡一晚上再洗


许多人洗衣服前一泡就是几个小时,甚至泡一个晚上,认为泡得越久洗得越干净,然而事实正相反。


浸泡时间过长,洗衣液中的化学物质以及衣物中的污渍更容易分解,发出臭味。此外,泡衣服的污水无法流失,时间久了,会进入衣物纤维内,令衣服褪色、老化。


建议:浸泡脏衣服以15分钟为宜,即使是厚重的衣服,浸泡时间也不能超过30分钟


误解2 洗衣液越多越好


还有人洗衣服喜欢放多多的洗衣液,觉得多放点洗得干净,其实,洗衣液过多很难漂洗干净,费水又费时。洗涤后的衣物容易发硬,敏感肌肤人群穿着时还易引起过敏。


建议:洗衣服时,应先根据洗衣液说明书添加一半的量,若泡沫较少,再逐渐增加。


误解3 攒在一起洗


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大部分时间都投入到了工作和学习中,没时间天天洗衣服,经常是“攒够了一起洗”,这样只能让衣服越洗越脏。


大批衣物积累起来一起洗,不易让洗衣液充分接触,难以洗净。另外,若是在炎热的季节,汗渍会残留在衣物上,被汗浸湿的衣物容易发霉,如果和其他待洗的衣物混放,污染范围就会扩大。


建议:每次洗涤的衣物量最多占洗衣机内筒容积的70%左右。


误解4 洗完不立刻晾


很多上班族喜欢早上把衣服往洗衣机里一丢就走了,等晚上回来再晾。这样让潮湿的衣物长时间放在洗衣机内,很容易滋生细菌,所以应在洗衣结束后30分钟内取出晾晒。


一旦洗好的衣物放在洗衣机内超过1个小时,就应重洗一遍。


到底该多长时间洗一次呢,各类衣物洗涤有什么讲究呢?

 

1、羽绒服、大衣


多数冬装可在冬季结束时清洗一次,也可在季中洗一次,洗太勤会降低保暖性能。如果发现衣服上有污渍,可以只清洗有污渍的地方,要是你忍受不了衣服穿很久才洗一次,你可以在不穿的时候挂在通风处。


2、羊毛衫


羊毛衫在冬天算是贴身衣物,不过除非你大量出汗或者身处烟雾缭绕的地方,否则没必要频繁。穿6~7次后再洗就可以了。羊毛衫清洗时记住“温、揉、挤、吸、摊”五字诀,即29℃温水洗涤,快速轻揉2~5分钟,漂洗干净后挤掉水分,用毛巾吸干,摊平晾干。


3、牛仔裤


牛仔裤被过度清洗,可能会导致掉色或磨损。建议穿4~5次后洗清即可,洗时最好将牛仔裤翻过来,使用冷水洗涤,然后悬挂在阴凉处晾干。


另外,帽子、手套、围巾等冬装接触污物的机会较多,也要洗得更勤一些,一般一季度洗3-5次。


4、T恤、袜子


衣服上的汗液会滋生病菌,因此T恤及贴身衣物最好做到每次一洗,袜子就更不用说了。洗袜子的水温不宜超过40℃,否则袜子会缩水、硬化。


内裤一月不洗细菌找上门


相比之下,内裤是我们最最贴身的衣物,它的清洁度也跟我们的健康息息相关。有研究显示,一条脏内裤平均带有0.1克粪便。一克粪便中含有1000万个病毒、100万个细菌、1000个寄生虫包囊和100个虫卵。排泄物中有沙门氏菌、大肠杆菌等病菌,即使正确清洗、晾晒,上面的细菌也不可能完全被杀死。


有媒体曾报道,湖北23岁女子芳芳患上外阴癌前病变。为什么呢?原来她经常一个月不换内裤,几个星期不换内衣,生活不规律,熬夜、抽烟,医生表示,这增加了芳芳感染细菌的机会,使抵抗力下降,从而患病。


那么,内裤多久换一次新?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瞿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般情况下,使用频率较高的内裤,最好半年一换。如内裤出现变形、材质变干硬、污渍洗不净的情况,就得及时更换。


需要多长时间换洗一次呢?专家建议:内裤最好每天更换,尤其是夏天,冬天最长不要超过2—3天。清洗时要和外衣裤分开,尽量用肥皂手洗。洗完后,不要直接暴晒,先放在阴凉处风干,再放在阳光下消毒。内裤最好单独放置,可以买一些专门的收纳袋,或者装进干净的塑料袋中,以勉沾上灰尘和细菌,影响健康。


新京报记者 王鹿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郑厚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