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受“大姨妈”的影响,很多女性每月总有那么几天感到浑身难受,食欲不振,情绪烦躁,如果跟妈妈抱怨,多数得到的回答是这样的:“别吃凉的,别洗头,别洗澡”。如果跟男朋友撒娇,一句“多喝热水”就能把你的小火苗分分钟点燃。


这些讲究真的跟“大姨妈”有关吗?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妇产科的医生总结出六个关于“大姨妈”的真相,看看这么多年你相信了几条?


1.经期不能洗头,会加速衰老?


真相:只要保证不用冷水、洗完头后及时吹干、不接触冷风就没问题。事实上,洗个热水澡反而可以缓解痛经和经期焦虑。


2.生理期不宜运动,只能静养身体?


真相:身体情况允许下,可在生理期进行简单运动,腹肌和盆底肌肉得到一定的收缩和舒张活动,有利于经血的排出。而且适当的运动可以调节大脑的兴奋与抑制过程,让人心情愉悦,有助于消除经期中的一些不适。


3.巧克力可以缓解痛经?


真相:巧克力的确有一定缓解痛经的作用,因为巧克力中的氨基酸能刺激生长荷尔蒙的分泌,咖啡因对于痛经或因失眠所造成的轻微头痛、头重也有缓解的作用。但是!如果食入过量,反而会影响体内荷尔蒙的平衡,加重经期烦躁和乳房疼痛,使心理和生理都更不适。


4.生理期无论怎么吃都不会胖?


真相:事实上,生理期期间能量代谢总量与平时并无太大不同。通常在生理期觉得自己变瘦是因为在生理期前身体会有水肿现象,而在生理期水分慢慢减少,给人感觉像是吃了很多体重都没有变化。大肆吃喝、暴饮暴食,终究还是会胖的!


5.生育后痛经会自然消失?


真相:部分女性分娩后痛经得到缓解,是因为分娩后子宫口会变得松弛,经血和剥脱的子宫内膜可以较容易排出体外。然而,痛经原因繁多且因人而异,所以不是所有的痛经都可以在生育后得到缓解。


6.生理期应该避免按摩?


真相:生理期不能按摩,其实是指不在后腰、子宫周围过度按压,因为按摩容易疏通血管,促进血液循环,反而加剧宫血外流。其实,此时是提升胸线的最佳时期,对乳房塑形特别有效哦。


最后,专家表示,保证营养摄入充足、经常运动、保持私密部位卫生等,才是真正有助于减轻痛经、对身体有益的好方法。


新京报记者 王鹿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郑厚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