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记者在权健集团的官方网站看到,多款产品的宣传与原食药监总局网站显示结果相同,如售价为197元的辅酶Q10软胶囊,适宜人群为免疫力低下人群,保健作用为增强免疫力。但直销商在朋友圈的宣传中则表示,银河片+纳豆+辅酶Q10的组合解决了“医院院长解决不了的病(三高)”。对于直销商宣称的“沈阳463医院一位申姓院长”,新京报记者查询该医院历任主要领导名录,并未发现此人。
 
麦芽精能改善人体酸碱体质?有点天真


在直销商的宣传里,权健旗下麦芽精也成为“神药”,称酸性化湿为“百病之源”,麦芽精饮料可有效中和人体内的酸性物质,增强免疫细胞的活性,而且酸性平衡素中所富含的大量被誉为“天然抗生素”的叶绿素还能帮助免疫细胞抵抗癌细胞,清除体内各种炎症,坚持饮用酸碱平衡素可以使人体内的环境长期保持弱碱性状态,建议便秘、减肥不好减、慢性病人群都要服用。


新京报记者在原食药监总局官网保健食品一栏查询,并未发现该产品,这意味着该产品未获得保健食品身份。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告诉新京报记者,在无法明晰产品成分的情况下,无法判断该产品的营养价值。另外,该产品也没有相关数据或证据表明人体生病与所谓的酸性环境有关,更无从谈起中和酸碱环境。“理论上来说,人体不可能处于偏酸性的环境中,正常人体内环境均处于弱碱性。从这一点来看,直销商的宣传亦站不住脚。”
       
鞋垫能矫正O形腿?专家:并不可信


骨正基是被称为“权健自然医学之父”的束昱辉的三项发明之一,也是权健早期发家产品之一。根据央视报道,权健经销商2014年曾将央视记者带进库房参观,展示骨正基,并介绍该产品对O形腿、睡眠不好、心脏病的奇效,不仅如此,该产品还可治疗脚干脚裂等。


新京报记者在国家药监局官网医疗器械一栏查询并未发现该产品相关信息,这款售价超过千元的产品并未获得医疗器械资质。在一位权健“金牌导师”的宣传中,这款产品有20000多个不同的矫正点,来分解身体对足部的压力,还可重新调整人体总体的骨骼平衡,促使身体的循环系统等多个系统达到平衡状态。


中国体育科学学会运动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前所长李国平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无疑是夸大宣传,通过20000多个按摩点来实现宣传的效果并不可信,另外,矫正O形腿的效果也做不到,相关产品只能在一定程度上相对改善症状,而且改善效果也因人而异。

治疗肝硬化?得临床规范治疗才行!


直销商还宣称权健产品治好了一位患者多年的肝硬化,该患者通过服用权健旗下产品清液、灵芝孢子粉、麦芽精,几盒产品就让肝硬化消失了。


就此,记者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肝病中心主任王贵强求证。据介绍,目前肝硬化进展可逆,但控制住乙肝病毒非常重要,一般通过乙肝抗病毒治疗,可有效控制病毒,使病毒转阴,达到阻止肝硬化进展及逆转的效果,使患者达到稳定状态,但这是规范的临床治疗才能达到的效果,从来没听说通过保健食品有效逆转肝硬化的案例。

新京报记者 张秀兰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