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小寒,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3个节气。 “小寒”一过,就进入“出门冰上走”的三九天了。根据中国的气象资料,“小寒”到“大寒”期间,我国大部地区的气温都是全年最低的,“三九、四九冰上走”和“小寒、大寒冻作一团”等民间谚语,都是形容这一时节的寒冷。


如此寒冷的日子,应该如何养生呢?


寒为阴邪,易伤阳气,此时应以保暖防寒、预防寒邪侵体为主。尤其是对肩颈部、脚部等易受凉的部位重点呵护。对于老人而言,在保暖的同时还要注意通风,密切防范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东城中医医院专家提醒,所谓保暖,并非穿越多越暖和,衣物保暖程度取决于衣服材质和空气层厚度。如果空气层总厚度超过1.5厘米,衣服内空气对流会加大,保暖性反而不好了。 


天气寒冷,就会出现腰膝冷痛、夜尿频多、易感风寒等现象,这个节气应注重补脾养肾。


肾阳虚可吃些羊肉、肉桂、花椒等食物;肾阴虚要选用海参、枸杞、甲鱼等食物;


脾胃虚弱的人慎入凉食,易伤脾胃阳气,少吃柿子、生萝卜、生黄瓜、西瓜、鸭肉等性凉食物,适量食用山药、莲藕、鳗鱼、羊肉等食物。


对于胃寒的人,可以选择暖胃食物,如小米、糯米、羊肉、狗肉、老姜、黑豆、红枣等。


专家表示,天冷也不能整天猫在屋子里,运动应讲究方法,运动时间宜在太阳出来之后,若在室外,应注意穿着,既要保暖防冻,又要柔软舒服,方便活动,先做好热身运动,再逐渐脱掉厚重的衣裤,进行锻炼。运动强度不宜过强,以暖身或微微出汗为最佳,大量出汗会导致体内阳气外泄,引起元气损耗。


每个节气都有特定的习俗,这些习俗很多又体现在传统食物上。那么,小寒应该吃什么传统食物呢?


糯米饭


广州的传统是小寒当天要吃糯米饭。这是因为小寒正处隆冬,要食用一些温热性食物以抵御严寒,而糯米性温,有补中益气、滋养脾胃的功效,对脾胃虚寒有较好的补益效果,冬季适量食用糯米可以起到御寒保暖效果。糯米饭各地的做法也不一样,有咸有甜,广东人做糯米饭必定少不了腊肠、腊肉。为避免太糯,一般是60%糯米40%香米,把腊肉和腊肠切碎,炒熟,花生米炒熟,加一些碎葱白,拌在饭里面吃。


吃菜饭


老南京的习俗是小寒吃菜饭。南京人对小寒颇为重视,人们会用糯米加生姜、矮脚黄、咸肉片、香肠片或是板鸭丁一起煮成菜饭。


中医认为寒为阴邪,小寒是一年之中最冷的节气,也是阴气最盛的时期。南京菜饭中糯米补中益气,健脾暖胃,能增强机体抵御寒邪的能力;生姜味辛性温,具有发汗解表,温肺散寒之功效。再加上南京特产矮脚黄、香肠、板鸭,药食双补,美味可口,冬日里吃完后特别暖和,可与腊八粥相媲美。 


新京报记者 岳清秀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