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迈入2019年,又有一位大师离我们而去。


2019年1月10日6时6分,全国首届国医大师、现代著名中医学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邓铁涛,因病在广州逝世,享年104岁。


作为国医大师,邓老一直提倡养生保健治未病,虽然已经离开,但他的养生之道却是留给世人珍贵的健康财富。


在接受广州日报采访时,邓老揭露了其一直以来的长寿秘诀。他认为,养生的第一要诀便是“养心”——养生先养心,养心先养德。他还特别赞同“大德者方得其寿”的观点,做人不应只向上看,有时也要向下看,观上不足、观下有余,“知足者贫亦乐,不知足者富亦忧”。要注重精神层面的养生。


在精神养生的基础上,邓老还特别注意平时的饮食起居,并坚持运动。八段锦是他每天早上必练的项目,只需要十几分钟就能练完。邓老不仅坚持天天练,还把传统八段锦改良成简单易学的“邓老八段锦”。他认为,八段锦简单易学,又不受场地、天气的限制,很方便,所以就一直坚持下来。


八段锦每一式都有其独自的功效,既可选择单式或几式练习,也可以整套练习。邓老建议,初学时可采取自然呼吸法,动作熟练后,逐步采用腹式呼吸,最后达到动作、呼吸、意念有机结合。


这么棒的八段锦,快跟国医大师练起来吧!


→ 第一段:两手托天理三焦



起势


直立,两臂自然下垂,手掌向内,两眼平视前方,舌尖轻抵硬腭,自然呼吸,周身关节放松,足趾抓地,意守丹田,以求精神集中片刻,两臂微曲,两手从体侧移至身前,十指交叉,掌心向上。


动作


1.两臂徐徐上举,至头前时,翻掌向上,肘关节伸直,头往后仰,两眼看手背,两腿伸直,同时脚跟上提,挺胸吸气。


2.两臂放下,至头前时,掌心由前转向下,脚跟下落,臂肘放松,同时呼气。


3.如此反复16~20遍,使呼气吸气均匀。


4.十指松开,两臂由身前移垂于两侧。


→ 第二段:左右开弓似射雕



起势


自然站立,左脚向左侧跨一步,两腿屈膝成马步,上体直,同时两臂平屈于两肩前,左手食指略伸直,左拇指外展微伸直,右手食指和中指弯曲,余下手指紧握。


动作


1.左手向左侧平伸,同时右手向右侧猛拉,肘弯曲与肩平,眼看左手食指,同时扩胸吸气,模仿拉弓射箭的姿势。


2.两手回收,屈于胸前,恢复起势,但左手指姿势相反,同时呼气。


3.右手向右侧平伸,同时左手向左侧猛拉,肘屈与肩平,眼看右手食指,同时扩胸吸气。


4.如此左右轮流进行开弓16~20次。


收势


还原预备姿势。


→ 第三段:调理脾胃须单举



起势


立直,两臂自然垂于体侧,脚尖向前,双眼平视前方。


动作


1.右手翻掌上举,五指伸直并拢,掌心向上,指尖向左,同时左手下按,掌心向下,指尖向前,拇指展开,头向后仰,眼看右指尖,同时吸气。


2.复原,同时呼气。


3.左手翻掌上举,五指伸开并拢,掌心向上,指尖向右,同时右手下按,掌心向下,指尖向前,拇指展开,头向后仰,眼看左指尖,同时吸气。


4.复原,再呼气。


5.如此反复16~20遍,运动时宜注意配合呼吸均匀。


收势


恢复起势状态。


→ 第四段:五劳七伤向后瞧



起势


直立,两臂自然伸直下垂,手掌紧贴腿侧,挺胸收腹。


动作


1.双臂后伸于臀部,手掌向后,躯干不动,头慢慢向左旋转,眼向左后方看,同时深吸气,稍停片刻,头复归原位,眼平视前方,呼气。


2.头再慢慢向右旋转,眼向右后方看,吸气,稍停片刻,再旋转复归原位,眼平视前方,呼气。


3.如此反复16~20遍。


收势


恢复起势状态。


→ 第五段:攥拳怒目增气力



起势


自然站立,两腿分开屈膝成马步,两侧屈肘握拳,拳心向上,两脚尖向前或外旋转,怒视前方。


动作


1.右拳向前猛冲击,拳与肩平,拳心向下,两眼睁大,向前虎视。

  

2.右拳收回至腰旁,同时左拳向前猛冲,拳与肩平,拳心向下,两眼睁大,向前虎视。


3.左拳收回至腰旁,随即右拳向右侧冲击,拳与肩平,拳心向下,两眼睁大,向右虎视。


4.右拳收回至腰旁,随即左拳向左侧冲击,拳与肩平,拳心向下,两眼睁大,向左虎视。


5.如此反复进行16~20遍。


收势


注意配合呼吸,拳出击时呼气,回收时吸气。最后两手下垂,身体直立。


→ 第六段:两手攀足固肾腰



起势


两腿直立,两手自然垂于体侧,成立正姿势。


动作


1.两臂高举,掌心相对,上体背伸,头向后仰。


2.上体尽量向前弯曲,两膝保持正直,同时两臂下垂,两手指尖量向下,头略抬高。


3.如此反复16~20遍(注:此段可用自然呼吸)。


收势


恢复起势状态。


→ 第七段:摇头摆尾去心火



起势


两腿分开,屈膝下蹲成马步,两手按在膝上,虎口向内。


动作


1.上体及头向前深俯,随即在左前方尽量作弧形环转,头尽量向左后旋转,同时臀则相应右摆,左膝伸直,右膝弯曲。


2.复原成起势姿势。


3.上体及头向前深俯,随即在右前方尽量作弧形环转,头尽量向右后旋转,同时臀部相应左摆,右膝伸直,左膝弯曲。


4.复原成起势姿势。


5.如此反复16~20遍,可配合呼吸,头向左后(或右后)旋转时吸气,复原时呼气。


收势


最后直立而收势。


→ 第八段:背后七颠把病消



起势


立正,两手置于臀后,掌心向后,挺胸,两膝伸直。


动作


1.脚跟尽量向上提,头向上顶,同时吸气。


2.脚跟放下,着地时有弹跳感,同时呼气。


3.如此反复进行16~20次。


收势


恢复成起势姿势。



部分参考《八段锦:邓铁涛健康长寿之道》


新京报记者 王鹿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