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吃药不打针,能打针不输液”,这是世界卫生组织提倡的用药原则。很多人固执地认为“输液好得快啊”,以至于各地医院的门诊输液室都曾人满为患。为此,我国各地的医改举措之一就是控制或取消医院门诊输液治疗。据了解,截至目前,安徽、浙江、江苏、广西、吉林、深圳等多地均已控制或取消。


创意制图/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临近年关难免忙碌,又遇流感高发期,一有个“头疼脑热”,不少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我输个液是不是能好得快点?”其实,输液好得快只是表面现象,一旦出现不良反应,风险更大!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药剂科副主任周颖表示,大家觉得输液“好得快”,是因为药液直接输入到血管内,随着血液循环,直接被人体吸收,造成“好得快”的假象。


其实,静脉输液并不会缩短病程,反而出现不良反应风险更大。首先输液过程中,药物中很多微粒会进入到人体血管中,人体最小的毛细血管直径只有4至7微米,药物中的微粒常会大过这个数值,药物中的微粒可能蓄积在心、肺、肝、肾等毛细血管中,长时间下来,可能导致血管栓塞、肺动脉高压等严重疾病。


另外,静脉注射的药物直接进入人体血液循环,没有经过人体天然屏障的过滤,药物中的有毒物质也会直接作用于脏器造成损害。而且,输液虽然发挥药效更快,其不良反应也会比较大,比如输液过快,可能会引发心脏衰竭等后果。而口服药物经过胃肠道以及肝脏,身体会有一个过滤,将有毒物质分解,使很多细菌被破坏,再输送到全身。


业内观点


取消门诊输液 利于规范抗生素使用


目前,全国多地医院已经全面取消了门诊输液,宣武医院药剂科临床药师褚燕琦指出, “取消门诊输液,对于规范抗生素使用有很大的作用。”褚燕琦说,所有药物的不良反应中,有60%的不良反应是由输液导致的,其中就包括抗生素。抗生素滥用最严重的问题就是细菌耐药,并且还会造成人体的肝肾、中枢神经系统、心脏、骨骼、牙齿等损害。


在门诊就诊的患者疾病不太严重的情况下,口服抗生素基本可以满足治疗需求。如果病情急重、确实需要输注抗生素,在急诊输液室或住院部可以解决。


新京报记者 刘虹麟 编辑 赵昀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