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不少爸妈觉得孩子睡觉打呼噜是睡得深、睡得香、睡得好,殊不知孩子打鼾的原因有很多,有些与此相关的疾病往往被忽视。那么,有哪些原因会导致孩子打鼾,孩子长期打鼾会造成什么不良后果,家长又该如何预防孩子睡觉打呼噜呢?儿科专家将为您一一解答。


3个主要原因


肥胖、鼻炎和腺样体肥大等都是造成孩子打鼾的原因。


一般情况下,处于生长旺盛期的儿童,扁桃体和腺样体增长较为迅速,5至7岁达到高峰。扁桃体和腺样体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反复发炎感染而导致异常肥大、增生,除了容易打呼噜、影响睡眠质量外,还经常会造成邻近器官的疾病,如反复发作的分泌性中耳炎、过敏性鼻炎、哮喘等。


3种不良后果


1.发育不好


促进儿童生长发育的生长激素主要是在夜间深度睡眠的状态下分泌,良好的睡眠是大脑和身体生长发育的基本条件。如果孩子夜间打鼾,伴有间断呼吸暂停,在即将进入深度睡眠时就会被憋醒。即使不被憋醒,这种长时间只停留在浅睡眠的状况,也会引起睡眠结果紊乱,将导致生长激素分泌下降,导致患儿厌食、呕吐、消化不良,并有夜惊、磨牙、反应迟钝、懒惰、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等情况,造成生长发育迟缓,个子矮小、过度消瘦或肥胖。


2.容易尿床


由于鼻子呼吸不顺畅,只能通过口补偿呼吸,晚上睡眠时,受体位的影响,鼻塞加剧、张口呼吸频繁,继而出现打呼噜的情况。同时,由于腺样体病灶刺激神经末梢,孩子控制力较差,在睡眠过程中,大脑缺氧,引起全身供氧不足,导致孩子控制不住自己的膀胱,就会出现尿床的情况。严重缺氧时,会影响患儿智力。


3.影响面容


北京儿童医院口腔科医生张鹏介绍,由于长期张口呼吸,会引起孩子面部发育异常,还会导致开唇露齿、牙龈炎、嘴唇外翻、上颌前突(龅牙)、上颌牙弓缩窄、下颌后缩、牙列拥挤、脖子前倾、驼背等典型改变。


5条预防措施


1.饮食均衡


孩子食物营养要均衡,及时给孩子增加辅食,增加食物的多样性,进行合理喂养,让宝宝养成不挑食的好习惯。


2.增强体质


多带孩子到户外玩,多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也可以让孩子学习游泳,减少上呼吸道感染几率。


3.注意睡姿


如果孩子仰面睡觉时打呼噜,爸妈可以适当垫高宝宝头部,这样舌头就不会过度后垂而阻挡呼吸通道,降低打鼾的几率。


4.检查身体


让医生详细检查孩子的鼻腔、下巴骨部位、咽喉有无异常,神经或肌肉功能有无异常。


5.适度减肥


如果打鼾的孩子比较胖,要想办法减减肥,让口咽部的软肉消瘦点,呼吸也会变顺畅。


新京报记者 王鹿 图片 视觉中国 编辑 赵昀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