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制图/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流感高发期,儿童感染几率大增,高热不退,呕吐、腹痛等症状让家长们心急如焚。


如何预防流感?高热不退怎么办?如何护理有助宝宝快速康复......


今天,积水潭医院小儿内科医师张金就来跟家长们说一说宝宝流感的事儿~


流感是如何传染的?


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都是流感的主要传染源。流感病毒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接触或间接接触感染,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通过上述途径感染。


高热不退怎么办?


患上流感后,有的宝宝体温可以飙到41℃。美林和泰诺林不是必须交替服用,但当同一种药物24小时内超过4次时可以换成另一种,口服退热药半小时到一小时体温仍没有下降迹象,可以结合物理降温,比如退热贴、温水擦浴、洗温水澡。用柔软的毛巾蘸温水擦拭宝贝的颈部、腋下及腹股沟部位暂时增加散热,温水浴水温控制在34℃左右为宜。不建议在家使用冰敷及酒精给宝贝擦浴。 


宝宝发热时需要散热,可以比平时少穿点衣物,千万不要捂着让其发汗,体温上升期打寒战时可以用被单保暖片刻。


多喝水,补充液体是最基本的方法,常温水比冷水更能适应宝贝的胃肠道,也更易吸收。


家长如何警惕流感重症病例?


年龄<5岁的儿童为流感重症病例的高危人群,如果宝贝出现以下情况请及时就医:①持续高热>3天,伴有剧烈咳嗽,咳脓痰、血痰,或胸痛;②呼吸频率快,呼吸困难,口唇紫绀;③神志改变:反应迟钝,嗜睡,躁动,惊厥等;④严重呕吐、腹泻,出现脱水现象;⑤合并肺炎;⑥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


宝贝在饮食起居上如何护理?


生病期间,宝宝的消化功能相对减弱,尤其反复的高热会使部分消化酶失活,胃口差是必然。饮食上要给予宝宝易消化有营养的食物,流质与半流质食物应该优先考虑,口味要清淡,少食多餐,单次食物量约为平时的2/3,食物种类如果能兼顾营养与宝贝口味喜好自然最好。虽然身体恢复需要更多的营养能量,但此时不要强迫进食,让宝宝的消化道也休息调整一下。


此外,一定要让宝宝充分休息。有研究发现:睡眠除了可以消除疲劳,使人产生新的活力外,还与提高免疫力抵抗疾病的能力有密切关系。


如何预防流感?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重要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流感并发症的风险,推荐6月龄至5岁儿童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每年世界卫生组织会根据流感流行趋势,推测出流行毒株,厂家再根据推荐毒株生产流感疫苗。


疫苗接种后大约7-10天开始产生抗体,具有保护作用,建议在流感高发前进行接种,具体接种禁忌需咨询防疫部门。


当然,任何疫苗接种后对宝贝的保护都不是100%的,接种疫苗的成功与否取决于多种因素。因此,即使已经接种了流感疫苗,也会有极少数宝贝出现感染,只是症状会轻一些、病程也会相应缩短一些。


如果不注意接触了流感病人但尚未发病,可咨询医生进行药物预防。平时居家应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勤洗手,适时佩戴防护口罩,注意咳嗽礼仪和呼吸卫生,流感高发季节尽量减少人员密集场合的逗留时间。


如何避免就医时的交叉感染?


带宝宝就医时,配戴合适宝宝脸型的口罩,尽量减少在医院逗留的时间,告诉宝宝不要四处乱摸,可以给宝宝带自己的玩具。尽量不要让小宝贝在医院吃手,或给宝贝喂东西吃。


通过上述6个问题的解答,相信爸妈们在应对流感时不会再那么手足无措,当然,一旦有感染发生还是需要及时就医诊治。


新京报记者 刘虹麟 创意制图 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