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制图/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流感高发季还没过去,四九天儿的气温又飘忽不定,准妈妈抵抗力差,稍不留神更容易“中招”,吃药的话怕影响宝宝发育,不吃的话身体又太难受……那么,准妈妈得了流感到底治不治呢?

 

流感引起的高热会引发流产、胎儿中枢神经发育不全以及先天性心血管疾病等风险,为此,北京妇产医院专家提醒准妈妈们:得了流感还应及时治疗。

 

及时进行抗病毒治疗有益无害

 

首先,得了流感的准妈妈在发病48小时内,应尽早进行病毒治疗,减轻症状、缩短病程、减少并发症。发病时间超过48小时的重症患者,也依然能从抗病毒治疗中得到益处。

 

【抗病毒治疗推荐药物】


→ 奥司他韦:成人剂量每次75mg,每日2次,疗程5天。重症患者剂量可加倍,疗程可延长。


→ 扎那米韦:每日2次,每次10mg(分两次吸入),疗程5天。

 

应对其他感冒症状5类药可用

 

→ 解热镇痛药


如果体温没有超过38℃,一般不需要使用退热药,可通过温水擦浴、冷毛巾湿敷、使用冰枕等物理方法降温。如果体温超过了38.5℃且物理方法效果不明显,可使用解热镇痛药物,乙酰氨基酚是妊娠早期、孕中期较为安全的退热药,服用后胃肠道没有不良反应,在常规剂量下不会损伤肝、肾功能。


→ 抗组胺药


这类药有助于消除或减轻打喷嚏和流涕等症状。目前证实安全性较好的抗组胺药主要有西替利嗪和氯雷他定。

 

→ 镇咳药


在镇咳方面,目前尚未有对整个孕期均安全的西药。一些中成药对患感冒的准妈妈来说相对安全,如川贝枇杷膏、杏苏止咳颗粒、风热咳嗽胶囊等,但使用中成药前还需咨询医生“辨证施治”。

 

→ 祛痰药


一是氨溴索可以降低痰液粘稠度,帮助痰液排出,在孕期使用较为安全。二是桃金娘油可以使黏液易于排出,不良反应极少,口服安全性高。现有经验表明,孕妇规范使用无危险性。

 

→ 抗生素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通常不需要使用抗生素。但当检查后提示存在细菌感染或有脓涕,还有咳黄脓痰、听力下降、耳部疼痛等症状,那就是肺炎、鼻窦炎或中耳炎等流感并发症,应加用抗生素治疗。大多数青霉素类和头孢类药物在孕期使用也都是安全的。

 

与其“中招”麻烦不如提前预防

 

看到上面专家推荐了这么多的孕期感冒用药方法,是不是觉得还是有点麻烦呢?所以不用遭罪的最好办法就是注意预防,“治不如防”就从以下几点做起吧!

 

1. 在孕前或怀孕时接种流感疫苗。由于流感疫苗的保护期通常为6-12个月,因此很早之前接种过流感疫苗的准妈妈们需要重新接种。流感病毒灭活疫苗在备孕期及妊娠期接种都是安全的。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要注意!流感疫苗有流感病毒灭活疫苗和流感病毒减毒疫苗之分,备孕期和妊娠期不要接种流感病毒减毒疫苗。

 

2. 勤洗手,在公共场所接触桌椅、门把手、电灯开关等后,都别忘了洗手。


3. 保持居住环境清洁和通风。


4. 尽量不去人群密集场所,避免接触感冒或流感患者。


5. 咳嗽或打喷嚏时,记得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之后还要记得洗手,尽量避免用手触摸眼睛或口鼻。


6. 出现咳嗽、流涕、发热、头痛、全身乏力等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居家休息并及早就医。

 

新京报记者 刘虹麟 创意制图 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编辑 赵昀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