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长假,忙碌一年的人们都会“偷偷懒”,比如赖床晚起,宁可三餐并两餐,也要抱着被子多躺会儿。不过家里一贯早睡早起的长辈都会苦口婆心地劝说:“放假作息也要规律啊,三顿饭一顿也不能落下!”是不是感觉道理都懂,可又无力反驳?北京营养师协会理事顾中一“替你说话”啦,吃早午餐是否合适,要从个人情况和饮食质量,综合判断。



第二天没啥体力活 早餐省了无大碍


顾中一表示,过去是高体力工作的农业社会,早餐是必须要吃的,吃饱了才有力气出去劳作,而且那时的人们晚上休息的早,没有如今这么多夜生活。像现在又赶上过年放假聚会多,大家普遍晚餐吃的比较丰盛,第二天上午体力活动量又不太大,早饭晚点吃甚至和午餐并成一顿吃,是可以的。


判断自己是否适合吃早午餐最简单标准就是看有没有出现低血糖的状况,体力是否良好,足以应对上午要忙的事情。另一方面,还是要保证这顿早午餐的质量。


吃早午餐 合理搭配保证质量最重要


顾中一介绍,从健康角度讲,现如今大家都不缺吃喝,饿肚子是比较难的,更多的时候是饮食质量太差,比如大量食用精白米面和肉食,蔬菜、水果、全谷物吃得过少,因此如果早午混成一餐吃,必须要保证饮食的高质量。


高质量的早午餐要多样化,最好保证谷物、蛋白质类食物、蔬菜、水果及乳制品都有。谷物最好以全谷为主,或者至少三分之一的粗粮。蛋白质类食物可选择鸡蛋、瘦肉、大豆制品、鱼虾,多吃一些蔬菜水果,注意不能用果汁来代替完整的水果。最好喝杯牛奶或酸奶,保证每天300克乳制品的摄入量。


■专家观点

重要的不是每天几顿饭,而是热量和质量


有很多人表示,有时醒来完全不觉得饿,甚至觉得吃不下东西,如果硬要吃东西反而是一种“折磨”,这样也必须要吃早点吗?对此,顾中一回应,如果醒来之后完全不觉得饿,也没出现任何低血糖的症状,省略早餐没问题,尤其是有人可能前一天晚上睡的比较晚,甚至还吃了夜宵。


顾中一介绍,有研究显示,其实每天吃两顿饭对代谢指标、心血管健康指标的改善是有一定帮助的。但是最核心的还是两个因素,一个是总热量,另一个是饮食质量。总热量决定了你的体态的胖瘦,而饮食质量则决定了能否预防慢性病和你长期的健康状况。


高饮食质量意味着饮食中有大量的蔬菜、水果,整体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可以用豆制品来代替肉类,油盐限量,少摄入含糖饮料及精白米面。“对于很多人来说,用垃圾食品来代替一顿饭对健康没什么好处,还不如饿一顿,一般人适当地有饥饿感没问题”,顾中一表示。


另外,几点钟吃饭应该结合自己的生活作息。节后如果你上班时间比较晚,也可以整体地将早餐、午餐后延。如果时间紧,早餐可以很简单,比如用常温保存的牛奶兑即食燕麦片,用煮蛋器煮一个鸡蛋。另外,也有一些专为早餐设计的强化食品可作为快捷早餐的选择。


■特别提醒

糖友、老胃病、学生族 早餐不能省!


→ 糖尿病患者:短时间内大量进食和长时间空腹会造成血糖剧烈波动,而明显的血糖高峰和血糖低谷都对血管健康不利,因此不仅早餐要吃,还要适当增加餐次,合理安排一天总能量的摄入频率。


→ 有胃炎、肠炎等消化道疾病的患者:因为吸收能力比较差,一般建议每天吃五顿到六顿饭,不应当把两餐混成一餐吃。


→ 学生族:要想保证良好的饮食质量和学习状态,早餐还是有必要吃的。有研究显示,如果不吃早餐,学生的成绩可能受到一定影响。


新京报记者 刘虹麟  编辑 赵昀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