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制图/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逢年过节,很多家庭都会选择采购一批批的食物囤着,把冰箱装得满满的,觉得这样才有红红火火的气氛。但这样做很可能导致一些食物在冰箱中放了很长时间,然后就被遗忘了,冰箱不仅很满,渐渐地甚至会产生很大的异味。不过,不少人觉得“没关系的吧”,冰箱温度那么低,又有什么高科技保鲜功能,细菌滋生的可能性很小啊!然而真相是这样吗?


其实,冰箱里的食物很长时间不被食用的话,就可能被致病菌污染,比如“单增李斯特菌”非常喜欢隐藏在冰箱冷藏室里,容易污染未经消毒的奶及奶制品,而在冰箱内长时间存放的肉及肉制品、熏制海产品、沙拉、冰激凌、三明治等,也都不会“幸免于难”。丰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卫生科科长肖贵勇提醒说,冰箱需要定期清理和消毒。


请问,正确清理冰箱总共分几步?七步!


第一步:先取出冰箱内的所有物品,然后切断电源。


第二步:清理掉过期食品或临过期的食品。


第三步:用毛巾蘸上洗洁精擦拭冰箱内壁、箱缝、隔板,然后用干净毛巾将洗洁精擦干净。


第四步:取出冰箱内隔板等附件,用水冲洗干净。


第五步:用湿毛巾擦拭冰箱外壳和拉手,油渍较多的地方蘸洗洁精擦洗。


第六步:待冰箱冷冻室的结冰融化后,用毛巾蘸上洗洁精擦拭冰箱内壁、箱缝、隔板,然后用干净毛巾将洗洁精擦干净。


第七步:打开冰箱门通风30分钟,让冰箱自然风干。


请问,食物放冰箱到底能存多久?看数据!


很多人觉得食物放进冰箱冷藏或冷冻就延缓了食物腐坏的过程,但其实并不具体了解各类食物保存在冰箱里到底多久才会坏。肖贵勇表示,适合放在冰箱里的食物,应分类存放,最好能独立包装之后再放入冰箱。同时,要注意保存条件和保存期限,应尽量避免食物过长时间存放在冰箱里,下面的表格里有部分食物的保存条件和保存期限,供大家参考。


表格来源/营在校园平衡膳食行动提供


特别提醒


家庭制作食物卫生营养五原则


第一,生熟分开。生食和熟食分开盛放;处理生食和熟食的刀具、砧板、容器都分开使用、分开消毒、分开存放;处理生食后及时洗手,能够阻断致病菌传播的途径。


第二,彻底加热。制作食物时,彻底加热;冰箱内冷藏过的熟肉制品再次食用前也要彻底加热。


第三,现做现吃。购买和制作食物时,根据用餐人数和食用量准备,争取做到食物现做现吃,减少剩菜剩饭放入冰箱的数量。


第四,食物巧搭配,健康常相伴。为了整体控制油盐的摄入,可以参照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进行搭配。蔬菜最好是清淡的做法,且在整桌菜品中,纯素菜最好占三分之一,荤菜三分之一,荤素搭配菜占三分之一。在制作过程中添加蔬菜来减少肉类摄入,比如红烧肉中加入笋干等;也可在荤菜摆盘时下功夫,比如采用更小的餐盘摆放,或将大盘周围用黄瓜等装饰,以减少荤菜的实际摄入。


第五,选择健康烹调方式。比如用清蒸代替红烧,用红烧代替油炸等。制作蔬菜时,可用急火快炒的方式减少油的使用量,炒菜出锅前放盐来减少盐的使用量。


新京报记者 刘虹麟 图片 创意制图、营在校园平衡膳食行动 编辑 赵昀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