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如今,养猫养狗成了不少人生活的一部分,打开朋友圈,总能看到众多“铲屎官”为家里的“汪星人”“喵星人”倾情“奉献”的日常。比起真养宠物的人,更有围观的一大批预备军天天“云养猫”“云养狗”,实在爱到不行,可家中又没条件养宠物的,便会经常去那些猫咪主题咖啡厅或博物馆甚至去定点的公园里喂猫、“撸猫”,平常看到路边流浪的小猫小狗也忍不住去摸摸抱抱。

 

但是,如果你不清楚小猫小狗的身体状况或者没有好好给自家宠物体检打疫苗,就跟它们亲密互动,没准儿就会面临以下这些风险。↓

 

● 被猫咬伤后淋巴结突然疼痛!


2018年12月,杭州53岁的王先生因右腋窝肿大淋巴结疼痛到医院就诊,经询问发现,王先生右手食指曾被自家爱宠小猫咬伤,当时有出血但并没有特殊处理。几天后,伤口化脓才去医院进行清创处理。医生诊断,王先生是患了猫抓病。

 

● 被猫抓伤后忽然反应迟钝了!


据成都商报报道,2017年,巴中一男子逗猫玩时被猫抓伤皮肤,且没有及时处理。几个月后,该男子出现反应迟钝等现象。医生认为极有可能是狂犬病。

 

那么,平日里看起来温顺软萌的猫咪,怎么会让“主子”受伤得病呢?专家提醒,只要是被温血动物所伤,都有被狂犬病毒侵袭的可能,无论大伤小伤都应及时接种疫苗,一定不能大意!比起被狗咬伤,被猫抓伤往往更容易被忽略。另外,在和猫咪亲密接触时,除了感染狂犬病,也可能暗藏着感染其他疾病的危险!下面这些疾病,爱“撸猫逗狗”的你可要注意了!

 

● 皮癣

 

猫和狗身上都有真菌感染。人们如果和有真菌感染的宠物经常接触,就有可能被感染而患上皮癣症。

 

例如体癣,体癣由致病性真菌所引起的浅表性皮肤感染,引起儿童体癣的真菌主要是犬小孢子菌和须癣毛癣菌,这两种真菌常寄生在动物身上,尤其是猫和狗的身上。体癣表现为皮肤局部发红、出现小红疙瘩,有时在小红疙瘩上还有针头大小的小水疱或小脓包,形成一个圆形的环,表面有脱皮。

 

● 寄生虫病

 

蛔虫、绦虫、钩虫、滴虫这些寄生虫,可以通过宠物传染给人。

 

● 弓形虫病

 

由寄生在猫或狗体内的弓形虫引起,它有可能引起孕妇出现流产、死产,甚至会出现胎儿生下来先天性畸形。

 

● 猫抓病

 

猫抓病是由于人被猫抓伤以后,汉塞巴尔通体侵入人体而引起的感染性疾病。临床表现多变,以局部皮损及引流区域淋巴结肿大为主要特征。

 

虽然猫爪病可以自愈,但一般经过两三个月才可能缓解,若遇到免疫功能低下时,则可能出现严重并发症,甚至死亡。

 

● 胃部疾病

 

幼小的动物经常会感染一种易引起食物中毒的病菌,当人们捡拾幼小宠物毛上的遗留排泄物时容易传播。病症很容易被误认为是由胃部病菌引起的,通常表现为腹泻、胃绞痛、腹痛及发烧。

 

● 沙门氏病菌

 

爬行动物会传播沙门氏病菌,因为它们的皮肤里潜藏着沙门氏菌,在它们接触到的每样东西留下病菌的痕迹。

 

沙门氏菌在正常的环境中可存活10个月左右,会引起腹泻、发烧、胃绞痛等,并极有可能在家人中反复传染,症状通常在一周内会自行消退。沙门氏菌引起的传染病有时会非常严重,甚至危及生命,年幼的孩子更容易中招!

 

■ 温馨提示

 

注意卫生勤洗手 和猫狗亲近才放心

 

虽然猫、狗可能会传染给大家疾病,但是,只要平时多加注意卫生,受它们传染的可能性是极小的。想做“铲屎官”,保障“主子们”和自己的健康,一定要定期带它们去体检,并且注意日常卫生,每天清除猫的粪便,接触动物排泄物后要认真洗手。自己不小心被抓伤后也要及时清理伤口,必要时应尽快就医,打好预防针。若遇到流浪猫没忍住跟它亲密接触了,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是要认真洗手,避免病菌入侵,这样才能一直开心愉快地和可爱的猫猫狗狗玩耍哦。

 

新京报记者 王鹿 图片来源 资料图片 编辑 赵昀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