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成长过程中总是状况不断,尤其是已经开始添加辅食的宝宝,婴幼儿食物过敏就是其中一种。宝宝一旦出现食物过敏,除了面颊皮肤发红、瘙痒、脱皮,有时还会漫过脖子到腹部、腿脚,甚至出现呕吐、便血、呼吸困难等严重情况,那么,当宝宝发生食物过敏或者怀疑食物过敏,爸妈应该怎么办呢?来听听北大国际医院儿科医生的办法吧!

 

多大的宝宝易发生食物过敏?

 

食物过敏是食物不良反应的一种,指一种或多种特定食物成分进入人体后使机体致敏,再次反复进入可导致机体对之产生异常免疫反应,引起生理功能紊乱和(或)组织损伤,进而引发一系列临床症状。通俗理解为针对食物蛋白的异常免疫反应。

 

医生介绍,食物过敏大多出现在出生后第1年或第2年中(2岁以内婴幼儿)。食物过敏的峰值患病率从1岁时的6%-8%,然后逐步下降,稳定在3%-4%。

 

食物过敏的常见表现有哪些?

 

食物过敏会影响全身多个系统,包括一系列症候群,如皮肤、呼吸、消化系统等,甚至影响心血管及神经等系统。其中最常见的是皮肤、呼吸道及消化道的一些表现↓

 

【皮肤】特应性皮炎(包括湿疹)、荨麻疹等;


【呼吸】非感染性流涕、喘息、慢性咳嗽等;


【消化】反复发作的反流、呕吐、腹泻、腹痛、便秘、便血,严重时发生缺铁性贫血及生长发育受限;


【心血管】血压降低、心动过速、心动过缓、心律不齐、肢体发凉;


【神经】头痛、精力不济、不安、意识障碍、乏力。

 

“速发型”食物过敏要特别注意

 

“速发型”食物过敏是由IgE介导发生,IgE主要由呼吸道、消化道黏膜固有层淋巴组织中的B细胞合成,为过敏反应的介导因素。“速发型”食物过敏一般在2小时内出现症状,比如急性喉头水肿、荨麻疹及喘息发作。速发型食物过敏可出现危及生命的严重过敏反应,表现为严重皮疹、喘息、喉痉挛、血压下降、意识障碍等多系统损害。而“迟发型”食物过敏的免疫机制比较复杂,一般数小时或数天以后才会发生,可以有各种表现。

 

那么,究竟是哪些食物让宝宝们如此“痛苦”呢?医生总结出食物过敏常见的7大“元凶”,婴幼儿时期,90%的食物过敏与以下7类食物有关!↓


创意制图/新京报记者 李石阳


1. 蛋类(占“速发型”第一位):包括鸡蛋、鸭蛋、鹌鹑蛋;


2. 奶及奶制品(占“速发型”第二位):包括牛奶、羊奶、奶粉以及含奶的食品;


3. 小麦(占“速发型”第三位);


4. 贝类:包括虾、螃蟹、牡蛎等;


5. 坚果:包括花生、核桃、杏仁、腰果等;


6. 鱼类;


7. 大豆。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发生食物过敏?

 

想要判断宝宝是否出现食物过敏,必须到具有资质的医院进行专科检查,由医生结合宝宝的详细情况进行分析诊断,包括食物激发试验等。家长平常可以从以下三方面多加注意↓

 

【记录下日常饮食】


养成记录宝宝日常饮食习惯,这样可以帮助家长发现宝宝的过敏症状与食物之间的联系。尤其在添加新的辅食过程中,一定要密切观察宝宝的表现,比如说吃了之后有没有皮疹,有没有呕吐,有没有拉肚子等。如果有这些症状,对这个食物就应该回避,就暂时别吃了。

 

【了解家族过敏史】


如果有家族过敏史,或者宝宝本身属于过敏体质,容易过敏的这几大类食物,如鸡蛋等异性蛋白食物或海鲜类食物,在添加的时候就要特别慎重,晚加甚至暂时不加。

 

【3岁后要继续观察】


约90%食物过敏者到3岁时临床症状自行消失,但仍有部分儿童例外,尤其是对花生、坚果、鱼和贝类过敏者,往往会持续到成年。所以,宝宝成长路不易,家长们一定要多多关注哦!

 

新京报记者 王鹿 制图 李石阳 编辑 赵昀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