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到春天,王大妈就总觉得眼睛上有一层膜、眼角干,而且眼睛发红,甚至连眼泪都变少了!口干得有时晚上睡觉能干醒,吃馒头、烙饼,也只有就着点儿菜,才能咽下去。这到底是出了什么问题?


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 春季嘴眼干警惕干燥综合征

 

北京中医医院风湿科副主任医师张秦说:“像王大妈这种情况,并不是普通的眼干、口干,而是患上了干燥综合征。”干燥综合征是一种免疫系统疾病,会表现出外分泌腺(像眼睛、口鼻等部位)的干燥,皮肤上还会出现皮疹、口腔和关节也会出现相关症状。

 

中医认为干燥综合征的病人,可以健脾益气、调理气机、滋补肝肾、滋阴补液。除了汤药这样内服的药物以外,还有针对局部症状的外治法。例如缓解眼干症状的眼贴;以西洋参为主要成分的袋泡茶能益气、养阴、生津、止渴,可以缓解口干的症状,对于糖尿病患者以及其他有口干眼干症状者,同样适用。

 

  • 口腔干燥很可能是念珠菌感染

 

北京中医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沈漪表示,口腔科最常见的有口干症状的病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真菌感染,也就是口腔念珠菌感染,会有明显的口干;还有一种就是干燥综合征。但干燥综合征并不在口腔科治疗,所以一旦有了口干的症状,首先要来口腔科检查一下是不是这两种问题。

 

  • 眼睛不适还要小心过敏性结膜炎

 

北京中医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马朝廷介绍,春季过敏的人比较多,眼睛痒是比较突出的表现,此外,眼部还表现为充血,眼睛红、眼睑肿、结膜水肿,同时还有眼睛发黏、干涩、有异物感,这些都可能是过敏性结膜炎的症状。

 

针对春季眼部过敏干痒的情况,除了中药的冷敷可以控制症状外,平时可以在家里面泡点清热养阴、清肝明目的茶饮,像金银花、菊花、麦冬、决明子这些药物都是不错的选择。 

 

新京报记者 刘虹麟  图片来源 资料图片 编辑 赵昀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