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当一个孩子多动到在上课时离开座位,90%以上是自闭症伴有多动症症状的孩子。多动症的孩子怕老师,老师一瞪眼能管一会儿;如果老师瞪眼也没用,自闭症的可能性很大。”北京儿童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崔永华解释,在自闭症患儿中,有一部分孩子语言发育正常、智力正常甚至超常,但是不顾及老师的存在随性而为,这类孩子往往都是孤独谱系障碍中的阿斯伯格综合征。

自闭症又被称为孤独症,在孤独谱系障碍中,有1/4-1/2智力正常,被称为高功能自闭症,这类孩子说话偏晚,语言发展速度慢;还有一类智力正常,几乎没有语言障碍的自闭症被称为阿斯伯格综合征,也被人们称为“天才病”。但崔永华强调,不是每个阿斯伯格综合征都是天才,只有15%的患者具有超常智力,如牛顿、爱因斯坦、美国总统杰弗逊、贝多芬、莫扎特、安徒生等。

阿斯伯格综合征患病率约为1%,其中新生儿的发病率是0.7%,婴幼儿期是1%-1.2%,是一种大脑广泛发育性障碍。和普通孤独症一样,阿斯伯格综合征男孩比女孩多,但女孩更善于适应和伪装,因为她们往往不那么好动,往往被人错误地认为只是性格内向。

崔永华称,临床上,阿斯伯格综合征被误诊断现象突出,诊断年龄往往在8-11岁甚至青少年或成人。很多孩子因为“不合群、被同学孤立、郁郁寡欢、不上学”而“曲线就诊”,在多数情况下会被作为“抑郁或焦虑”、“多动症”予以对症处理。有的孩子甚至因为刻板行为只吃一两种食物,而被诊断为“厌食症”。18%-23%的患有神经性厌食症的青春期少女,同时有阿斯伯格综合征症状。

在崔永华接诊的患者中,有位“神童”。他自幼在数学方面聪明过人,3岁时可熟练计算万以内的加减法,小学时因数学成绩优异被誉为“神童”。但这个孩子平时没有什么朋友,有时较固执,自幼只吃喜欢的几样食物,体育活动常不能遵守“游戏规则”,但家人和老师认为这是孩子性格所致,大了自己就好了。

升入初中后,孩子的言行举止越来越怪,他常为别人一句玩笑当真;课堂上,老师不小心说错一个字,他会站起来和老师“理论半天”,自习课上有时会突然大叫一声来吸引别人的注意。他渴望拥有朋友但又不知如何交朋友,同学和老师对他的评价是“情商很低,不懂人情世故,与人格格不入,像个外星人”。他因被同学孤立而整日心情低落,最后不愿意去上学。

阿斯伯格综合征常见症状表现:

1.语言交流困难


崔永华指出,阿斯伯格综合征的孩子虽然会说话,说得也很流利,但语言发展迟缓,只能表面完美地陈述语言,语言交流困难。因为综合理解缺陷,他们只能理解表面的字面意思,不能开玩笑,阅读能力差。说话刻板,语调古怪,像过于正式的学究式语言,说话像背书。

聊天时,他们只喜欢聊自己感性的话题,用自己的话组织一段话很困难,除非是自己感兴趣的。

2.人际交往困难

阿斯伯格综合征患者社交成熟程度和社交推理分析能力都发育得晚,缺乏交往技巧,不会察言观色、不懂人情世故。他们在交往上是单方向的,只希望别人按他的规则去玩,却不能遵守别人的规则,而且不懂在什么环境下应该遵守什么规范,做任何事从来不考虑别人的感受。有部分人有强烈的交往意愿,但却因为没有交往技巧,往往被人看成了“外星人”。

3.行为模式刻板

阿斯伯格综合征患者很固执、刻板,他们坚持用同一种方法去做某事,不容许有任何改变,并且不断地这样重复下去。比如挤牙膏一定要从尾处开始挤。他们常常在协商和妥协中表现得非常不成熟,不知道什么时候该让步或者该道歉。如果发现学校中某条校规不合理,他们不但不会接受,或许还会像捍卫理想一样去反抗,这会引起与老师和校方的很多冲突。

4.运动笨拙独特

阿斯伯格综合征儿童的运动方式就和他们的思考方式一样,有着与众不同的表现。至少60%的阿斯伯格综合征儿童动作笨拙,常有奇怪的甚至独特的步态,缺乏流畅性和功效。老师也会注意到他们的精细动作问题,如写字和使用剪刀的能力,在体育课上常常无法跟上大家的节奏。

5.情感成熟偏慢

阿斯伯格综合征儿童的情感成熟度通常比同龄孩子落后3年。他们描述情感的词汇非常有限,且缺乏情感表达的微妙性和多样性,不能有效识别、理解自己和他人的情感。有些儿童会因为意识到自己与社会融合的重重困难而陷入精神压抑。所以大约有1/3阿斯伯格综合征儿童出现临床抑郁症状。有些孩子会沉迷于想象,抑或表现出抗拒、傲慢等。

孤独症治疗以康复训练为主

崔永华指出,孤独症的核心症状治疗只有个体化的康复训练,包括语言、社交技能、生活能力、认知能力等。家长应先在机构学习掌握训练方法,然后在家庭练习。“任何药物、针剂、仪器的效果都不确定。”

如果患儿出现各种精神症状,比如异常多动、自言自语、自伤行为、冲动,这些光靠康复训练无法改变,还需要配合精神类处方用药。对于出现情绪问题、心理创伤的患儿,则要结合心理治疗的方法。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