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刚刚经历过一场降雨+降温的北京终于放晴了,小伙伴们又可以出门撒欢儿了。然而一出门却发现,漫天飘荡着雪花似的絮状物——原来是烦人的飞絮又来了!


柳絮,就是柳树的种子,上面有白色绒毛,随风飞散如飘絮,所以称柳絮,柳树就是靠柳絮飞扬把种子传播出去的。而杨絮则是杨树果实开裂后,释放出来的种子以及种子上的附属毛(絮状物)所组成的混合体,这也是杨树在借助白絮在空中飘荡,而让其种子飘散传播的过程。


根据中国天气网的预警,北京将在4月12日前后进入杨柳飞絮季。


这简直就是易过敏人群的噩梦!流鼻涕、打喷嚏、发痒等一系列症状,怎么逃都逃不掉,真是苦不堪言!

 

柳絮算是一种过敏原吗?严格来说它并不典型。北京同仁医院鼻过敏科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欧阳昱晖介绍,柳絮的絮并不是导致过敏的来源,飘柳絮时感觉鼻子痒,只是一种刺激反应,并不是典型的过敏原。


这些絮状物之所以会引起部分敏感人群过敏,是由于飞絮被吸入鼻腔后,会引起强烈的刺激、流涕、咳嗽和哮喘等反应,皮肤上也会出现过敏性反应,如皮肤瘙痒、眼结膜发红等,不仅鼻涕眼泪一把抓,严重的还会引起上呼吸道感染和呼吸困难。


下面,北京疾控中心就给大家介绍几种躲开飞絮的好方法。


能躲就躲


和其他过敏一样,敏感人群最好脱离过敏原,白天尽可能待在室内。飞絮会持续半个月到一个月,一般中午最多,敏感人群尽量避开这个时间段外出,即便要做户外活动,也要在杨柳絮比较少的时候,比如早晨、夜晚,降雨后会大幅度缓解。室内通风要关好纱窗,注意室内卫生,湿式清扫,必要时开启空气净化器。


防絮入鼻


飞絮细小,被吸入鼻腔后,鼻塞、鼻涩、流鼻涕、打喷嚏接踵而来,严重的甚至引发呼吸困难、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因此,敏感人群要像防霾一样防絮,口罩使用时应遵照其使用说明佩戴,佩戴时必须完全罩住鼻、口及下巴,保持口罩与面部紧密贴合,密闭性越好防护效果越佳。


防絮入眼


飞絮入眼,很难清除,会导致敏感人群眼睛红肿、流泪,上面携带的大量灰尘和细菌也会入眼引发炎症。


外出时一定要佩戴纱巾,护目镜、眼镜等,尤其是骑行外出的人,增加了飞絮迎面入眼的机会,一定要做好眼睛的防护。


包裹自己


皮肤易过敏的人群,尽量避免皮肤接触飞絮,否则皮肤瘙痒难忍,甚至红肿发炎。外出要“包裹”自己,戴帽子,穿长衣长裤,尽量避免皮肤与飞絮直接接触。当皮肤出现过敏症状时千万不要抓挠,轻轻拍打、冷敷、涂止痒药可减轻症状。


温水清洗


有过敏性鼻炎或者对花粉、杨柳絮敏感的人,每天最好清洗鼻腔2-3次。皮肤沾上杨柳絮后,也要及时清除,最好用温水清洗,有助预防过敏或减轻过敏症状。


脱敏治疗


如果出现呼吸困难、上呼吸道感染,眼睛红肿感染,皮肤瘙痒、红斑、丘疹等严重症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特别严重的情况下,应考虑到医院进行脱敏治疗。


新京报记者 王鹿 刘虹麟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