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世界帕金森病日,今年的主题是“聊聊帕金森”。提起帕金森病,很多人对它的第一印象就是颤抖,医学上专业名词叫震颤,有数据显示,目前帕金森病已经成为中老年人健康的第三大杀手,全球约有500万帕金森病患者,其中有一半就在中国!为什么帕金森病都会“抖”,有什么特效药或其他办法能治疗吗?趁着今天这个日子,我们来好好讲讲。


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帕金森病不只是“抖”

 

大多数人对帕金森的第一印象就是“抖”,然而事实并没有这么简单。帕金森病主要是由于中脑黑质多巴胺(dopamine,DA)能神经元的变性死亡,造成纹状体DA含量显著减少,不能满足人体的正常需要,而引起的帕金森病表现,症状主要包括静止时手、头或嘴不自主地震颤,肌肉僵直、运动缓慢以及姿势平衡障碍等,导致生活不能自理。帕金森病主要发生在中老年人的身上,年龄越大,患病的风险就越高。

 

至于帕金森的发病原因,到目前为止,确切的病因仍不清楚,多数研究者倾向于帕金森病的病因是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可能与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年龄老化、氧化应激反应等有关。

 

病因不明,那该怎么治疗呢?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功能神经外科主任医师胡永生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帕金森病目前无法根治,但通过吃药加手术的方式治疗,配合康复和日常的精心护理,可以延缓病情发展。“早发现早治疗会让病情进展变缓。”所以,帕金森的早发现极为重要!

 

下面这12道题,您不妨抽1分钟的时间来自测一下吧,如果超过3个以上回答“是”,就有必要去医院就诊了!

 

1. 您从椅子上起立有困难吗?

2. 您写的字和以前相比是不是变小了?

3. 有没有人说您的声音和以前相比变小了?

4. 您走路容易跌倒吗?

5. 您的脚是不是有时突然像粘在地上一样抬不起来?

6. 您的面部表情是不是没有以前那么丰富了?

7. 您的胳膊或者腿有颤抖吗?

8. 您自己系扣子困难吗?

9. 您走路时是不是脚拖着地走小步?

10. 您有嗅觉或味觉减退吗?

11. 您有便秘吗?

12. 您经常有睡觉时做噩梦,大喊大叫,甚至从床上跌落吗?

 

这些帕金森早期信号别忽视

 

胡永生介绍,帕金森病在早期会有一些信号出现,比如手臂酸胀无力,腿有时抬不起来,容易疲劳,一些精细的动作变得缓慢吃力,自己不能刷牙、系纽扣或者是系鞋带,说话的声音低且沙哑等。但这些症状有些患者不以为然,人老了,反应迟钝、动作缓慢不也很常见吗?所以,下面这几个帕金森的典型症状你也可以记一下:

 

●“面具脸”——很少眨眼睛,双眼转动也减少,表情呆板,好像戴了一副面具。

●“小写症”——写字逐渐变得困难,笔迹弯曲,越写越小。

●“慌张步态”——行走时起步困难,一旦开步则身体前倾,步伐小而越走越快,不能及时停步。

●静止性震颤——肢体静止时不由自主地颤动等等。

 

亲友得了帕金森该怎么办?

 

被诊断为帕金森能怎么办呢?别说其他的,就是手抖这一项就已经很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了吧。可连专家都说这病没法根治了,吃药能改善多少啊?手术会不会有风险?别急,对于帕金森病的治疗,咱不是还有医学科技嘛。

 

专家说了,目前中国的帕金森病人主要以内科治疗为主,大部分只是在吃药。目前常用药物主要有三种:一种是多巴胺制剂,直接用来补充脑内分泌不足的多巴胺;其次是抑制多巴胺降解的药物,使本就不足的多巴胺消耗减少一些;最后一种是多巴胺受体激动剂,可以增强大脑对多巴胺的吸收和利用。吃药治疗的方式在发病后的前3-5年内可以不错地控制病情。

 

“要用积极办法来治疗,除了吃药外还可以进行手术。”胡永生介绍。目前手术治疗主要有两种:“细胞刀”手术和“脑起搏器”手术。特别是“脑起搏器”手术不仅可以改善帕金森的所有症状,消除长期服药的副作用,而且能够有效延缓病情的发展。

 

要说这个“脑起搏器”手术比较神奇,为什么呢?它只靠在脑部植入一个电刺激器的装置,就像一个开关一样,通过刺激来抑制神经元异常活动,打开这个开关,帕金森带来的“抖”等症状就会消失,也不必担心长期服药的副作用。当然,这种装置的使用肯定也是有适应症的,具体是否适合手术,需要患者到医院由医生进行评估后决定。

 

新京报记者 王鹿 图片来源 资料图片 编辑 赵昀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