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 资料图片


“白血病不可怕,但治疗中很多患者存在不少误区,导致病情延误。”在4月13日举办的“第三届航天血液年会上,北京医学会血液专业委员会委员、航天中心医院血液科主任王静波告诉新京报记者,如果出现反复感冒、身体乏力等症状,应及早去医院检查,排除白血病可能。

 

白血病发病率应有官方数据


据介绍,目前还没看到白血病发病率的官方权威统计数据,只有医学院校教材提到的血液病发病率是4/10万-5/10万。从各大医院血液科不断扩床的现象来看,这个数据似乎并不准确,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白血病发病率可能有提升,二是国家好的医疗保险政策使老百姓能看得起病了。


“针对白血病发病率,应该有权威的统计,其意义在于,如果发现白血病发病率确有升高,就会激励各方去查明原因,并在预防上下更多功夫,对于降低发病率非常关键。”王静波表示,白血病发病原因尚未明确,但可能与遗传因素、环境因素等有关。环境因素方面,包括苯类物质、电离辐射、甲醛等。此外,还可能有一些未知因素的影响。在发病原因未明确的情况下,人们应远离这些可能的致病原因。

 

白血病≠人生over


得了白血病就意味着人生over?其实不然。王静波指出,目前,很多类型的白血病治愈率都很高,如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的治愈率可以达到90%,“这是我们中国人的自豪,因为中国人发明的维甲酸和砷剂这两种价格便宜又好用的药,受益者很多,极大提高了这类白血病的治愈率。”不过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在整个白血病中所占的比例并不大。


2-12岁儿童的无不良预后的急性B淋巴细胞白血病,治愈率可以达到85%以上;成年人缓解状态的标危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通过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治愈率可以达到60%-70%以上。无不良基因、标危、缓解状态的急性髓系白血病,通过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治愈率也可以达到70%以上。


不过,复发难治型白血病的治愈率仍有待提高。王静波表示,据航天中心医院统计数据,复发难治的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通过挽救性的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三年无病存活率只有26%。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急变期,在复发状态下,经过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的,三年无病存活率在50%左右。复发难治的急性髓系白血病三年无病存活率为40%左右。

 

发现这些症状要留心白血病


“白血病没有我们想的那么恐怖,但在确诊和治疗中有不少误区。”王静波在临床治疗中遇到了不少遗憾事。有患者因没有发现早期症状而导致病情进展;还有的患者在确诊后没有接受治疗,延误了病情,这可能与治疗费用高昂有关。“白血病的分型、国际化标准治疗非常关键,一定要在正规医院进行正规治疗,否则后期会很麻烦。”王静波强调,治疗白血病的目标不是达到缓解,而是让患者长期存活,回到社会进入正常的生活。因为白血病患者以青壮年居多,他们既是家庭的顶梁柱,也是建设社会的主力军。


哪些症状可能是白血病的早期信号?王静波介绍,如果总是反复感冒、浑身乏力、刷牙出血/鼻出血/下肢有出血点、反复感染等,应该警惕白血病,要尽早去医院进行血常规检查,发现问题后不要害怕做骨穿检查。

 

CAR-T治疗不能取代造血干细胞移植


目前,用CAR-T细胞免疫疗法治疗癌症备受关注。和其他免疫疗法类似,CAR-T细胞免疫疗法的基本原理就是利用病人自身的免疫细胞来清除癌细胞,但是不同的是,这是一种细胞疗法,而不是一种药。


CAR-T细胞免疫疗法在白血病治疗的临床试验中确认了一些疗效,但王静波强调,它存在“脱靶”的可能,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关于单独使用CAR-T细胞免疫疗法治疗白血病的多中心临床研究数据,也没有单纯靠CAR-T细胞免疫疗法就可以长期存活的大量病例报告,大多数患者会在三个月之内复发。因此它只能作为移植前的一种手段,仍然取代不了干细胞移植的地位。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