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 网络截图


“四月不减肥,五月徒伤悲”“一胖毁所有,大地因你抖”……又到了每年的“露肉季”,你是不是也在为减肥发愁?有同样烦恼的可不只你一人,为了减肥,各路人士绞尽了脑汁,全网召集快速瘦身法,力求达到“不少吃一块肉,不用迈一条腿就能躺瘦”的效果。


于是,商家也极力迎合大众心理,推出各种减肥产品。最近一种Saxenda减肥笔就在朋友圈流传开来,声称“只要轻轻一针,食欲就能减半”,“一个月能瘦8公斤”。

 

Saxenda减肥笔未在中国上市,存多种风险

 

新京报记者查询发现,这款Saxenda减肥笔通过微商购买的价格为2000元-4000元一支,主要成分是利拉鲁肽,是一种胰高血糖素样肽-1(GLP-1)受体激动剂,是由丹麦诺和诺德公司生产的处方注射产品,但Saxenda并未在中国上市。美国食药监局(FDA)网站显示,其主要用于BMI大于等于27kg/㎡(超重)同时伴有至少一种与超重相关疾病(高血压,2型糖尿病,血脂异常等),或BMI大于等于30kg/㎡(肥胖)的成年人慢性体重管理。此外,Saxenda需配合低热量饮食计划,同时增加体育锻炼。

 

虽然FDA批准其可用于减肥,但在对Saxenda风险评估及规避策略中还带有一项黑框警告:Saxenda在啮齿动物研究中观察到有甲状腺瘤(甲状腺C细胞瘤)发生,但尚不清楚Saxenda是否在人身上会引起甲状腺C细胞瘤,包括甲状腺髓样癌(MTC)的甲状腺瘤。也就是说Saxenda的使用存在着甲状腺髓样癌的风险,此外,FDA同时提醒该药还可能存在急性胰腺癌、胆囊炎、糖尿病人服用会导致低血糖症等风险。


事实上,不少人注射Saxenda后出现了不适。网友“白净”表示,自己在使用Saxenda两天后感觉“消化不良,胃难受带着心脏也不舒服”,还出现呕吐症状。


与Saxenda成分相同产品用于治疗糖尿病


新京报记者查询国家药监局官网发现,含有相同活性成分利拉鲁肽的药物“诺和力”(Victoza)于2011年在中国获批上市,主要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马雅辉介绍,尽管Saxenda的主要成分和国内批准上市的诺和力完全一致,但Saxenda只在美国、欧盟和加拿大获批可用于减肥,而诺和力在国内只被批准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属于降糖药,并未批准用于减肥。

 

专家表示,利拉鲁肽能够让体重减轻的机制尚不完全清楚,目前认为可能的机制主要有两个,一个是中枢作用,通过直接或间接(迷走神经)作用于下丘脑的进食中枢,抑制饥饿信号,激活饱食信号,从而降低食欲,减少能量摄入;另一个是利拉鲁肽具有一定的延缓胃排空的作用,从而增加饱腹感,减少进食。动物研究提示,利拉鲁肽可通过增加白色脂肪棕色化、增加棕色脂肪产热的作用增加能量消耗。


减肥的关键还是“管住嘴迈开腿”


马雅辉提醒,Saxenda在国外可用于治疗肥胖并没有那么简单,它是通过了一系列实验来证明该药物能让患者体重水平下降,但实验中要求使用该药的患者均为BMI≥30,且都是单纯性肥胖的非糖尿病患者。


正如FDA的提示,在使用Saxenda减肥的同时,生活方式的干预也不可少。比如健康的饮食,控制热量的摄入,体力活动、运动等的增加以及生活规律等,只想靠打点药就能减肥,那是不可能的。


此外,对于有些人还会用二甲双胍或其他降糖药去当减肥药吃的做法,马雅辉提醒,二甲双胍是应用最广泛的降糖药之一,在临床中可用于合并肥胖的糖耐量异常,“至于其他降糖药,如SGLT-2类的新型降糖药,虽然对体重会有影响,但都只是降糖药,不能作为减肥药来使用。”


新京报记者 王鹿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范锦春